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车跨入世界轨道交通制造行业的前列

2009年07月13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晓向

  6月30日,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向巴西里约热内卢提供30列、总价值11亿元的郊线电动车组合同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北车凭借综合技术和商务优势,战胜众多国际知名轨道车辆制造商,再次显示出实力。

他们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并举,使中国的轨道交通制造企业在世界先进行列中有了一席之地。

  2004年,在国家“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引导下,中国北车挑起了中国铁路运输装备业技术引进的大梁。是简单地按照订单要求,快速完成三至五年不落后的产品制造,还是吃透引进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原理,建设新的技术与制造平台,构建持续研发更高水平产品的“动力源”?北车人选择了后者。他们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按照“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即学习与思考、理解与应用和总结与提升的三个过程)的途径,搭建了200-250km/h和350km/h两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掌握了动车组列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控制、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9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动车组国产化率达75%以上。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中国北车所掌握的技术都当之无愧地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世界铁路移动装备制造的先进水平。去年4月11日,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北车唐车公司下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能制造这种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创新也为北车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北车有“资本”在关键部件、重点领域与国际知名公司开展合资合作。他们组建了十几个合资企业,在海外组建了两个合资企业,如今,他们的产品出口全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出口签约额突破11亿美元,居行业领先。

  北车人以技术引进为切入点,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用短短几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铁路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创新、赶超、发展之路。企业也得到飞速发展:从公司组建的2000年到2008年间,企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均成倍增长,上缴国家税金总额由5.5亿元增长为18.5亿元,公司总资产由117.6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80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