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命名中小企产业集群 武汉首设青年创业担保金

2009年07月13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关勇

  为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平稳较快发展,山东省近日召开全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命名了首批20个山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山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将深入实施“新、特、优”工程和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特色产业镇为基础,加快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努力提高生产集中度、产品美誉度、技术支撑能力和协作配套水平,尽快培育壮大一批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产业链完整、服务体系健全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据了解,入选的山东省级产业集群均已达到形成历史三年以上、2008年集群内企业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区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产业链比较紧密,区域内配套能力较强;集群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集聚特色明显,同类相关中小企业80户以上等标准。同时具有产业集群的明显特色,包括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质量标准、市场交易平台、融资联盟、物流配送和创业辅导培训等要素的公共服务平台;具有产业集群优惠政策的“洼地效应”,政府推动力度大。

   在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表示,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山东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推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为实现工业调整振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怀揣创业激情和梦想,手拿好项目或好创意,却因无人担保,贷款无法到手,创业梦想始终只是梦想……伴随“青年创业担保基金”的启动,一直困扰青年创业贷款无担保的难题有望在武汉得到缓解。近日,由共青团武汉市委携手企业共同设立的“武汉青年创业担保基金”正式启动。今后,武汉地区有好项目的创业者将新增“绿色小额贷款通道”,申领小额贷款将更加顺畅快捷。

   在全民创业的号角声中,共青团武汉市委青年发展部发现不少青年创业者拥有好的创业项目和创意,但苦于没有符合条件的担保人和抵押财产,在小额贷款申报时遇到难题,尽管反担保门槛一降再降,但“具有自有住房、稳定职业、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武汉户籍居民”等几项条件,仍然让青年创业者颇感头疼。

   由武汉青年企业家协会、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发起成立的“武汉青年创业担保基金”试图破解这一难题,该资金规模初步设定为100万元,首期由艳阳天商贸捐赠,其余90万元资金以社会募集的方式分期到位,以后还将扩大基金规模。在该基金支持下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万-5万元)可以实现“三无”,即无担保(不用创业者自己找担保人)、无抵押、无利息。

   无担保贷款的申办流程为:无担保人的创业青年提交申报材料,经共青团武汉市委、艳阳天商贸与武汉信用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审核,若认定该项目可行,由武汉信用公司提供担保,“武汉青年创业担保基金”提供反担保,最后由指定银行与创业青年办理小额贷款借款手续。若此笔贷款业务发生逾期,则由“基金”代偿。

   据悉,即日起,凡年龄在18岁到35岁之间,符合小额贷款申请基本条件的武汉创业青年,可携带有关证件和材料到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咨询、申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