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军饮料市场胜算几何?今麦郎回应“质量门”

2009年07月13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方便面为主业的华龙与统一合资出品的今麦郎饮料,被曝出保质期内变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江苏盐城某经销商仓库现场看到,今麦郎绿茶等多种产品的瓶内清晰可见絮状物等杂质。

  对此,人民网记者致电今麦郎,负责人表示,他们怀疑这是经济欺诈事件,并已经报案给天长市公安局,公安局刑事案件登记表中显示:2009年2月,今麦郎公司江苏盐城东台市经销商汪某,在今麦郎公司召开的经销商订货会上,收取东台市二批经销商杜某等人26万元货款,后携款逃匿,之后今麦郎公司将汪某的保证金9万元以付货的形式补给东台二批订货商,汪某得知后便表示不满,于2009年5月多次向新闻媒介及网络捏造并散布今麦郎公司的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损害该公司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造成了重大损失,请求公安机关查处。
今麦郎方面表示,他们希望公安机关早日调查清楚。

  顾此失彼饮料市场胜算几何?

  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就有声音对今麦郎的饮料做出了质疑,并非对其产品质量,而是对其进军饮料市场的举动。记得在2006年,今麦郎与统一联手时,总裁范现国曾表示,饮品要在当年实现10个亿的销售额,并在三年内拿下茶饮料20%市场份额,如今看来,今麦郎离这20%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那么造成今天的局面,到底是什么原因?

  其实,失败的教训应该让今麦郎深刻领悟一个道理:业精于专。


  本来是做方便面出身,如今要做饮料,在没研发和销售经验的情况下,怎么办?今麦郎抄了个近路,跟统一联手,组建了今麦郎饮品(北京)有限公司,从而揭开了今麦郎进军中国饮品市场的序幕。其实,双方的合作正可谓珠联璧合,统一为今麦郎饮品提供全方面技术支持,而今麦郎则提供母公司华龙日清的方便面销售渠道。因此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会对这次的合作信心满满。

  但是,三年下来,实际的结果是,中国茶饮料消费市场几乎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而今麦郎的饮料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份额。记者在问及今麦郎集团企划总监俞先豪其饮料销量如何时,他表示,夏季是旺季,饮料销售得还可以。至于何时能达到当初既定的20%的目标,他坦言“还在继续努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别人的鞋子永远不可能适合自己的脚。模仿秀毕竟是模仿,永远赶不上原创。中国品牌营销网曾撰文指出,今麦郎方便面主业未做实,便将触角伸到饮料,仅靠复制康师傅或者统一等企业的营销模式,结果可想而知。还记得今麦郎刚刚涉足茶饮料时,主打的产品是茉莉清茶。但是,当时市场上康师傅、统一、燕京等品牌都已经有了该类产品,而今麦郎作为新品牌,在广告投放、销售渠道、价格等方面都没有明显优势。另外,销售渠道阴差阳错。在今麦郎涉足饮料市场之初,对自身的销售渠道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总公司华龙日清拥有的强势渠道资源:“11个销售部,63个分公司,280个营业部,销售人员4000余人,60万个销售网点完全可以保证产品上市后,在10日内铺货全国各地”。但实践证明,这个适合方便面的销售渠道真的不适合茶饮料。很显然,华龙日清的方便面大部分在二三线城市,但是用超女张靓颖代言的茶饮料适合在一线城市销售。这之间的阴差阳错实属没有饮料销售经验所致。

  另一方面,有部分经销商也发出了抱怨声。记者从百度贴吧中看到,有网友(疑似经销商)“控诉”今麦郎在经济危机年“还要提高销量压货”,并呼吁今麦郎高层到市场上调查一下,“不要总坐在办公室里享福”;还有网友(疑似经销商)称,今麦郎安排了个缉查每月都罚款,“除了吃拿卡要,啥也不会”,一点都不体谅经销商,生产的产品没人要抢配给经销商,完不了任务就知道扣钱等。

  事件回放:今麦郎饮料部分产品保质期内出现变质

  (责任编辑:高蕾)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