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根生卖股套现一石二鸟 为蒙牛高管谋福利

2009年07月13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牛根生卖股套现一石二鸟 为蒙牛高管谋福利并打造新根据地

  于几个月前牛根生为蒙牛的命运哭泣不同,近日的牛根生满脸堆笑,自从蒙牛找到个不错的“大树”中粮后,不仅蒙牛的命运有了转变,牛根生本人也成功套现9.55亿成为了中国乳业第一富。

  “套现就是牛根生的主要目的之一。”一个知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揣测道。

  与中粮合作留有后手?

  7月7日,中粮宣布联手厚朴基金入股蒙牛,以每股17.6 港元的价格投入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并以此正式进入乳制品行业。

  就在几个月前还在对“潜在收购者”心怀恐惧的蒙牛,面对新股东,牛根生笑脸相迎,用牛根生的话来说就是:“一拍即合”。

  事实上,蒙牛与伊利,这两家乳业双雄,一直以来前者以“公益牌”吸引眼球,而国企的伊利则依靠“政府牌”走天下。而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伊利的这种优势更加凸显。

  5月25日,上海世博局正式宣布,伊利集团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

  伊利赢得世博会信任的同时,另外两大强音也相继奏响:内蒙古政府为孕期妇女提供免费乳制品的“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工程和新疆自治区政府所倡导的“学生饮用奶”计划,都已锁定伊利为战略合作伴。

  相反,蒙牛却接连失手。

  JP摩根的研究报告指出,此前,蒙牛是国内主要乳企唯一一家没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而中粮的入主,能带来政府的支持,减少企业未来的风险系数。

  “有一点不否认,蒙牛绝对是缺钱不然牛根生不会找中粮做靠山。以往蒙牛与伊利相比等级略显低些,因为伊利属于国有企业,很多东西国家都给与支持,而牛根生就是想找个这样的靠山,中粮是不缺钱的,但没有好东西投资,所以这样的合作很容易谈妥。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中粮现在虽然说不参与到蒙牛的日常管理,但是我认为这是3年以内的事情,对于乳业,中粮属于门外汉,等中粮把路数摸清了,事情怎么发展还不一定。”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套现9.55亿元是以退为进?

  中粮的算盘,牛根生未必不知。

  而笑脸相迎的背后是牛根生成功套现了9.55亿元。根据公告,蒙牛乳业除了将向中粮及厚朴组建的合资公司发行17380万股新股外,“银牛”、“金牛”及“老牛基金”将以每股17.60港元的价格向合资公司出售蒙牛6580万股股份。

  其中,金牛、银牛是蒙牛发起人、业务伙伴和雇员持有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共出让119,516,208股股份,总计约21.03亿港元。老牛基金会是牛根生控制的,该基金会出让其全部持股共54,283,792股蒙牛股份,总计约9.55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联合体将花费61亿港币获得20.0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老牛基金”将不再持股,“银牛”、“金牛”、牛根生以及其他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到5.78%、2.11%、3.96%、3.33%。合计持有股份变为15.18%,而中粮与厚朴合资公司股份则上升为20.03%。

  很显然,牛根生交出了蒙牛的实际控制权,在交出控股权的同时,人们开始回想起牛根生在四年前的一番言论。2005年9月,牛根生宣布将辞去蒙牛乳业总裁的职务,同时,蒙牛乳业面向全球招聘CEO。也正是那个时候,牛根生首次面对媒体坦言,希望自己在50岁的时候退休,退出蒙牛的管理层。

  此次让出第一大股东地位,是否是牛根生退休的一个前奏?

  业内很多人揣测着牛根生单纯的想退出蒙牛集团,以“安享晚年”,甚至还有人说是三鹿田文华事件让牛根生充分体会到了前车之鉴,但据记者了解事实并非如此。

  “不是这样的,以牛根生的性格来说,他是比较好竞争的,在外表看来,牛根生似乎有了退意,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牛根生是在以退为进,与中粮的合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套现,发展现代牧场,而现代牧场的股权比例跟蒙牛集团分散的股权比例不同,现代牧场的控制人是牛根生本人及蒙牛的中上层管理者。”

  以后重点转向现代牧场?

  “事实上,牛根生正在悄然加大运作蒙牛现代牧业公司。而套现的钱,牛根生也是投入到现代牧场里面去,而现代牧场3-5年之间绝对是要上市的,这样一来又是一批富翁。”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开可查的资料是,据介绍,蒙牛现代牧业公司于2005年在马鞍山市成立,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企业,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已建成现代牧场4个,正在建设的牧场有3个,奶牛存栏数达2.6万头。根据公司规划,1年~2年,在全国各地兴建25个~30个现代牧场,使现代牧业公司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奶牛养殖技术最先进的奶牛养殖企业。

  “最重要的一点是,现代牧场是独立在蒙牛集团以外的,纯蒙牛中高层控股的企业。”知情人士表示。

  2008年9月1日,蒙牛现代牧业公司增资重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其中,KKR和牛根生旗下的老牛基金联合向蒙牛现代牧业集团投资2.5亿美元,其中KKR占1亿美元。

  在现代牧业的扩张中,不时出现蒙牛乳业的影子。2007年2月27日,河北张家口市政府与蒙牛乳业及蒙牛现代牧业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1.46亿元。

  2007年,四川眉山市与蒙牛乳业、现代牧业集团签订协议,蒙牛乳业、现代牧业集团将投资6亿元,在眉山建设18万吨液态奶加工基地项目和万头奶牛示范牧场项目。

  2008年9月,蒙牛现代牧业在宝鸡投资,项目计划在2010年底前建成,总投资4.8亿元。

  “牛根生是资本运作高手,据我所知,现代牧场现在来说全国就2家,而官方说的牛上万头,实际上也没那么多,据我了解大概只有5000多头,而如果上市以后那就是融资和圈钱,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将促进蒙牛实施股权激励?

  而最新蒙牛的公告显示,7月9日授出8880万股期权作为股权激励计划,每股行使价为18.54港元,总值达16.46亿港元。

  股权激励的对象为蒙牛乳业的员工及董事。其中,蒙牛乳业4位执行董事共获124.6万股股权,共2310万港元。包括,蒙牛乳业副总裁杨文俊获得660万股,蒙牛乳业副总裁孙玉斌获165万股,蒙牛乳业首席财务官姚同山获得100万股,蒙牛乳业执行董事白瑛获321万股。

  “股权激励是蒙牛早就提了,以前一直没实施是因为缺钱,现在中粮来了,所以蒙牛做什么事情都有了底气,有点财大气粗的意味了。”知情人士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