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足马力奔一流——中国北车自主创新发展纪实

2009年07月13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科技日报

  7月3日,中国北车唐山客车公司车间,记者登上组装完好的CRH3“和谐号”动车组。车内设备先进,环境舒适,但更让记者感兴趣的是,394.3公里,这一世界领先的时速是如何铸造的?

  7月4日,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车间,公司总经理孙喜运向记者介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和谐型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性能指标最先进的机车,单机牵引5000—6000吨,最高运行速度120km/h”。

  中华第一速、世界单机功率最大,这些开创性的成就折射着北车人怎样的创新理念?

  谋新之略:技术创新“动力源”,管理创新“加减法”

  2004年,是新时期中国铁路运输装备现代化的开端之年。这一年,我国政府提出了铁路运输装备“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

  在技术引进过程中,是简单地按照订单要求,快速完成3至5年不落后的产品制造,保证现实利益;还是吃透引进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原理,掌握核心技术,建设技术与制造平台,构造持续研发更高水平产品的“动力源”?

  对此,北车总裁奚国华有自己的“生意经”。他说,靠一两次引进不可能支撑我们的长远发展,必须形成再创新的能力,构建支持产品持续开发的技术平台。

  在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总经理唐献康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技术是高速动车组、重载机车和城轨列车等轨道交通装备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也是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分量最重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不过,北车人并没有陶醉于已有的技术创新成果,他们在管理方法上也进行了大胆的实践。

  为确保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北车将原来的唐山机车车辆厂按照新造和修理业务的不同一分为二,并将唐山客车公司与长客股份公司整合。通过管理上的“一减一加”,中国北车初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格局。

  谋新之术:技术实践,吃透“三化”

  何谓“三化”?

  “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7月3日,在北车总部,北车董事长崔国殿总结北车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时说。

  “僵化”是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优化”是理解与应用的过程,“固化”则是总结与提升的过程。

  “三化”在生产实践中如何应用?

  记者在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生产车间看到,每个现场都摆放着操作指示板,既标示着技术转让方提供的产品工艺流程,也标示着根据国产动车组运营需要做的工艺调整方案和以操作工人名字命名的创新操作法。这是一个典型的“僵化、优化、固化”过程——原原本本“僵化”引进技术,在吃透和理解原理的基础上,根据产品制造和应用需要实施调整“优化”与创新,再将其“固化”于制,变成指导整个研发制造过程的技术标准与工艺文件——通过一个完美闭环,实现了操作工人对先进工艺流程和操作法的理解与掌握。

  “以‘金蓝领’肖安平发明的‘铝合金长大型材风动坡口机’为代表的52项技术革新,以‘殷丽荣操作法’为代表的17项优秀操作法,有力地支持了公司CRH3型动车组研制能力的稳步提升。”唐车公司总经理余卫平说。

  谋新之果:领先中国,赶超世界

  数据显示,中国北车始终占据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领域,拥有明显优势,累计签单量占我国铁路市场采购总量的64%以上;新造铁路货车市场占有率46%以上,是我国铁路货车第一大供应商;动车组累计签单量占采购总量的51%以上,并率先拿到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第一单。

  6月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北车签署向巴西里约热内卢提供30列、总价值11亿元里约郊线电动车组的合同。

  7月1日,中国北车为澳大利亚研制的首列四辆不锈钢双层客车试验车在大连港装船出海,第一期合同将为澳大利亚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26辆不锈钢双层客车。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世界级企业!”崔殿国这样描述北车的发展诉求。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