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世锦:要科学区分中国的产能过剩

2009年07月13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产能过剩包括长期性、周期性和结构性三种类型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产能过剩包括长期性、周期性和结构性三种类型,应该作出科学而谨慎的区分。

  刘世锦说,所谓长期性产能过剩,是指从中国完成工业化、城市化历史进程所对应的需求来看,某种产品的生产规模过大了,能力超过了。

  “这里有一个主要工业产品峰值的概念。一些年来,我们在对一种重要工业产品规模峰值的判断上是有失误的。举个例子,2002年时有人说中国钢产量最多1.4亿吨,前苏联、美国、日本这些工业大国最高时就这么多,中国不可能比这个更多。”

  “当时我们有个预测,说峰值可能是3.8亿吨,很多人不相信。现在看来这仍然是保守的预测,因为我们的钢产量已经超过5亿吨了。这5亿吨是不是就到顶了呢?还需要有进一步的研究。汽车行业也是如此,今年产能可能超过1000万辆,而峰值保守估计也在1500万辆,也可能到2000万辆。”

  刘世锦表示,对中国大多数产业来说,峰值还没有达到,并不存在长期性的产能过剩。“低估中国的市场潜力,与对中国作为超大型国家的国情理解不足有关。”

  对于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刘世锦认为需要有点耐心和承受能力。“明天再美好,今天晚上过不去,明天太阳升起来以前你可能就倒下来了。有些企业扛过一阵子,现金流能解决,能活下去,但是有些企业不行。去年四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经济处在低谷的时候,有些产能过剩了,但经济回升后,问题就会逐步减轻,如果经济再向上走,还可能会出现短缺。”

  刘世锦说,随着目前需求开始回升,周期性的产能过剩正在得到缓解。

  “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是指有些产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市场不需要的。还有一种市场也需要,但是成本太高,质量不行,卖不掉。总得来讲,这部分产能就是低效率的产能,这种类型的产能过剩从来都是存在的。”

  刘世锦表示,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正是要通过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来解决的问题。“经济形势很好的时候,淘汰低效产能很难,有些企业竞争力不怎么样,感觉日子还可以过下去,就不去调整了。而经济进入低谷,竞争压力增大了,实际上是淘汰结构性过剩产能,或者说低效、无效产能的最好时机。问题是我们是否真正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利用好这一时机。比如,当一些行业在经济上升时期含有一定泡沫的价格降下来后,使那些高成本的企业和产品退出市场;推动企业的购并重组,特别是跨地区的重组;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技术进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增加有效产能的比例等,这些事情只有在经济回调时期才容易去做。”

  刘世锦说,讲产能问题一定要明确真正有效的产能是多少,把长期性、周期性和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三种类型区分以后,问题就相当清楚了。我们需要发展的是长期有竞争力的有效产能,淘汰低效、无效产能,同时要适应产业的周期性变化。目前,从短期看,需求制约的问题较为突出,从中期和长期来讲,还是一个竞争力的问题。市场空间长期来讲是有的,关键是我们自己有没有这个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