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推动科教资源向创新园区集中

2009年07月13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苏向来科教资源丰富,省会南京的高校与科研院所数量更是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多次强调:未来新一轮竞合中,江苏的发展优势在于科教。

  科技创新工作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但这一优势如何发挥出来服务于经济发展?作为协助省长管理科技与教育工作的江苏省省长助理、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徐南平院士接受了本报专访。

  科技支撑经济发展

  《21世纪》:江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原因是什么?

  徐南平:科技能不能发展,关键体现在科技对经济的支撑能力。

  发展科技事业需要几个条件:第一,需要丰富的科教资源,这是源泉,江苏的科教资源在很多方面在全国名列前茅。

  第二,需要有产业基础。科技发展的最终体现是对生产力的提高,要有产业载体,否则无法体现科技与经济结合。江苏制造业总量在中国排位靠前,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

  第三,发展科技搞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中国今后面对的是全球化竞争,科技也必须全球化,所以科技创新需要外向型经济作为依托。江苏外向型经济发达,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比重较大。

  综合来看,江苏同时具备科技创新所需要的三个条件。因为有这样的优势,所以中央要求江苏科技创新也要“率先”。江苏既有压力,更多的是信心。

  科教资源释放于创新园区

  《21世纪》:南京当下力推产学研以及科教资源的利用。你对此有何建议?

  徐南平:要把“产学研”这篇大文章做好,才能充分释放高校院所的能量,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将江苏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只有将创新要素集聚到企业,企业才能强,产业才能强,国家才能强。在江苏,为推动“产学研”合作,我们主要抓两头——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校院所科研导向,这也是目前“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两大难题。

  除了必要的制度改革之外,解决难题的一个选择在于创新园区的建设。创新园区在新一轮知识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就如同开发区对于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样重要。

  我们必须拿出当年建设开发区的精神和力度建设创新园区,把创新园区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的栖息地、海内外科技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的有效载体。

  建设创新园区,重点是要抓好高新区以自主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和产业转型,同时要释放丰富的科教资源,多形式推进创新园区建设,尤其要加大大学科技园、院所科技园和留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力度。

  建设创新园区,核心是人才,特别是掌握现代科技发展趋势的高端人才。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引进海外领军人才的专项计划,创新园区就是承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在高起点上布局未来,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

  另一个重要的措施在于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也是强国战略。为迎接知识经济的到来,我们必须加快构建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江苏已将建设知识产权列为强省措施,让创新人才和成果得到最大的尊重和保护。

  科技已成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

  《21世纪》:历次经济危机过后,技术革命和新的产业兴起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支撑下一步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科技引导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在哪里?

  徐南平:需求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创新的动力。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就是资源紧张、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和人的生命健康。下一步发展必须在这些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目前能看到的就是,清洁能源、更加环保的生产工艺、生物技术,以及新的信息产业等。

  科技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力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