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与德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对比

2009年07月13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之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王晓明

  为了更为直观地反映我国的汽车产业竞争力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课题组选取德国汽车产业作为参照,利用已经构建的“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标体系”,分别计算中德两国的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分值,计算结果见下表(本文所列图表为节选,非《汽车蓝皮书》完整版图表)。

  (一)中国与德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的比较

  从总的计算结果来看,2007年德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分值为81.16,而我国的分值为51.10,仅为德国分值的63.0%,表明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德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从一级指标来看,2007年德国汽车产业环境竞争力的分值为71.00,产业组织竞争力的分值为83.66,产业创新竞争力的分值为97.82,产业国际绩效竞争力的分值为96.51。通过比较结果可以看出,我国汽车产业环境竞争力与德国的差距最小,为德国的91.0%,国际绩效竞争力的差距最大,仅为德国的12.1%。此项结果一方面说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缩小了与世界汽车发达国家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尚未突破国界,还未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明显比较优势。

  (二)中国与德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对比与评价

  1.产业环境竞争力。

  截至2007年底,德国汽车工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64%,而围绕着汽车的开发、制造、销售和使用等环节所实现的增加值更是占到了GDP的约1/5。与此相比,2007我国汽车工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6%。我国汽车产业虽然在2006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汽车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但其产业地位与德国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国内需求方面,2007年度德国汽车销售量为348.2万辆,同比下降7.7%,位居世界第四。我国2007年汽车销售量达到879万辆,同比增长21.8%,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在配套体系方面,德国拥有极其发达的零部件工业,在诸如巴—符州、北—威州等地都有完善的产业群。德国汽车企业普遍实行了全球化采购策略,其零部件平均自制率已经降到20%左右。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具备了商用车、中低档乘用车零部件开发与配套能力,以及中高档乘用车零部件引进消化能力。但另一方面,我国的汽车零配件行业市场集中度过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整体竞争力与德国的差距明显。

  2.产业组织竞争力。

  在企业规模经济性方面,德国汽车产业规模经济性明显。2007年德国轿车企业、轻型载货汽车企业、中型载货汽车企业的D值(达到最低经济规模下限企业的总产量占该类型汽车全国总产量的百分比)分别为98.5、99.5和89.5,整个汽车工业的D值高达98.2,而我国的D值只有47.0,不到德国的一半。

  3.产业创新竞争力。

  德国在研发经费投入、研发人员投入方面的竞争力为全球之最。

  2007年,德国汽车工业研发投入达180亿欧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20%,占全国研发经费总投入的1/3;研发人员91000名,占汽车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10.62%。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的R&D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80%,从事R&D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5.37%,分别比德国低2.40个和5.25个百分点。

  德国是世界拥有汽车专利最多的国家。此外,德国汽车企业技术创新非常具有前瞻性,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无硫汽油和柴油以及氢燃料等替代燃料技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型节能汽车技术方面也走在世界的前沿。相比之下,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创新竞争力不足,与德国差距巨大。

  2007年德国本土品牌汽车的国内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86.75%,远高于我国的25.67%。德国大众汽车在2007年全球销售量为619.2万辆,占世界汽车销售量的8.61%,排名世界第三,而同期我国销量最大的上汽集团,仅销售汽车60.5万辆,占世界销量的0.84%,位列世界第19位。德国仅大众一家企业的销量就超过我国主要汽车企业的总销量。

  4.产业国际绩效竞争力。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德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产品出口国,第二大整车出口国。汽车产品出口额达到1866亿欧元,占世界汽车产品出口总额的21.85%;整车出口466万辆,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75%。2007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额只有412.6亿美元,占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74%;整车出口61万多辆,占国内汽车生产总量的比例不到7%,与德国的差距很大。

  在海外生产能力方面,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贸易竞争力来看,德国汽车产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基本维持在0.38至0.40之间,而我国2007年汽车产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仅为0.21,贸易竞争力差距很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