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寿险公司股权投资比重或提升

2009年07月13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卢晓平

  【本报讯】来自权威部门的研究报告显示,二季末三家上市寿险公司股权投资比重可望提升至13%~15%。

  而这一比例仅仅比2007年的历史高点低一些。2007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中,银行存款占比为24%,债券投资占比43%,股票和股权投资比例达18%。

  尽管权益类投资在保险资金总体资产配置中占比并不大,尤其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总体设定20%的上限,股票投资上限为10%,但股市大幅度上扬远远超出预期,将大大提升保险投资收益水平。

  保险公司的行业配置更受益于市场上涨。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根据2009年1季报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718亿元,其中,金融行业的投资392亿元,占比达到54%。1季末以来,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的表现表现明显优于沪深300。

  而二季度A股市场累计涨幅达到24.7%,其中,银行业在第二季度的涨幅达到40%左右。

  中金公司周光的研究报告显示,除了保险股权投资在二季度呈现大幅度加仓外,二季度,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渐强和A 股市场格局的演进,保险资金投资资产配置出现新的变化。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4月及5月,保险业资产配置中银行存款规模增加390亿元,较一季度1917 亿元的净增量明显收窄。周光测算,二季度保险投资债券出现负增长,净增量为-21.8亿元。

  有机构预计,保险公司基金投资在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大致为7%。而在2季度区间内,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平安在港股有较多的投资)分别上涨23%和37%,这样的上涨中会有一部分体现为保险公司的当期利润。

  高股权投资占比在上扬的市场中,必然带来丰厚利润。如,2007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10.9%,为历年最高,带来的行业丰厚利润。

  市场认为,尽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削弱了保险公司的获利规模,但随着中国建筑等大盘蓝筹股IPO的重启和定向增发仍可能为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收益提供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因此,展望未来,股市投资对寿险公司投资收益“锦上添花”的作用将日益显著,并将在短期内成为主导寿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