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进出口萎缩23.5%

2009年07月13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马继鹏

  上半年进出口萎缩23.5%

  我国外贸进出口上半年大幅萎缩已成既定事实,近日国际经济出现的回暖迹象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希望,但随后各国不断掀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使我国下半年出口面临考验。

  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为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下降1.3%,净减少13亿美元。

  不过6月份当月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下滑幅度继续收窄。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7%,环比增长11.2%。

  自去年我国对外出口首次告负以来,今年上半年,出口呈深幅下跌之势,跌幅基本保持在20%左右,5月份更达到26.4%。6月份虽略有好转,但跌幅仍达21.4%。

  “外需萎缩的局面没有根本好转,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人民币被动升值等不利因素,使得中国的出口在上半年步履蹒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他表示,进口跌幅收窄的程度远大于出口,表明中国内需的恢复明显好于外需。但从全年来看,下半年出口可能会好于上半年,跌幅将逐步收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认为,考虑到外部市场好转以及政策的时滞性特点,中国三四季度的出口形势会有所好转。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三季度出口同比跌幅显著收窄的可能性较小。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表示,从PMI新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中国的对外贸易已出现复苏迹象,进出口进一步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但外贸回升仍面临挑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但支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各国在经济复苏期对他国都有比较大的防备心理。

  他指出,虽然世界各国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是目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已具有共同看法,但由谁来首先开放市场,怎么开放各国却在一直相互推诿。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国首先考虑的是保证本国的就业和经济复苏,所以开放本国市场让他国得利似乎显得不太现实。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