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或将微调

2009年07月13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秦 利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对房地产等特定行业或会微调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昨日在“友邦保险首届高端财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处于复苏阶段,2009年中国经济将走出一个V型反转过程。

而对于国家是否会调整货币政策,他预测,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会变,但针对房地产等特定行业也许会出现政策微调。

  巴曙松指出,2007年底至2008年初,国内通货膨胀率高涨,2008年2月,通货膨胀到达10年来的最高点8.7%。“企业担心价格还要涨,就提前下订单,提前买原材料,特别是2008年雪灾之后,很多企业都在提前下订单。当时的统计表明,有37个行业的企业库存超过历史高位。”而奥运会之后,国际经济出现下滑,国内经济也开始回落,企业看库存太多,于是大幅压缩,订单就没了。

  “巨大库存调整对国内经济冲击很大。”巴曙松指出,“目前企业的库存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实体经济已经进入复苏阶段。”他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是一个V型反转的过程,3季度GDP增长将达到8%-9%,企业业绩将出现强劲改善。

  对于前六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6万亿元的现象,巴曙松指出,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自然会出现回落现象。

  他指出,目前全球的央行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在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时,怎么从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退出。“美联储最近也在调整,公开表示要根据资本市场流动性状况适时调整政策,中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一方面实体经济还存在负面因素,而另外一方面资产价格已经飞速涨起来。”

  巴曙松预测,货币政策只有在实体经济彻底好转的情况下才会调整,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不会变,但他也指出,如果有迹象表明资金过度流入到股市和楼市的时候,不排除监管当局会进行临时调整。比如近期银监会对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以及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定都是在进行政策微调。对于适时调整的政策,巴曙松建议还应该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政策,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房地产行业泡沫的产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