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合并上航民航三巨头格局巩固

2009年07月13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贾远琨

  东航合并上航民航三巨头格局巩固

  其他类属航空公司将被边缘化

  ST东航(600115)和*ST上航(600591)于7月12日晚双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方案的议案。

专家表示,此次整合将使我国民航运输业三巨头的格局进一步被巩固,而地方、民营以及其他类属的航空公司日后则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向记者介绍,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10日分别召开董事会,对双方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审议。双方董事会各自审议通过了换股吸收合并议案及相关事项。东方航空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和定向增发H股议案及相关事项。

  根据此次公告的预案,东航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募集70亿元资金。同时,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随着双方公告的发布,两家公司的股票将于7月13日复牌,恢复交易。

  对于东航上航的联合重组,刘江波评价极高,认为是推进我国区域航空资源整合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做强做优、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步骤。

  据他分析,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将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有效回报股东;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和优化航线网络,使航班具有更好的覆盖性和稳定性,从而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航线产品和中转服务产品,加快推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虽然刘江波说的协同效应未必会100%地显现,但是重组无疑加强了东航的实力,民航业三巨头鼎立的格局将进一步被巩固,其他航空公司的日子则会愈发难过。

  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承耀对记者表示,行业不景气时期的最大变革,就是企业间由传统的竞争走向并购与重组,以期取得资源整合效应,共同抵御市场恶化的风险。自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以来,航空公司间的并购与重组事件时有发生,从国际到国内,航空业重组是大势所趋。东航、上航的重组一旦完成意味航空业三足鼎立局面确立。“东上”两家联手后,将占据60%左右的上海航空市场份额;国航主导北京地区航空市场,南航则牢牢掌控华南市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主导地位的确立,也就奠定了中国航空业未来的大格局。与此同时,地方、民营以及其他类属的航空公司将被置于更边缘的地位。

  同时,在激烈的航空市场竞争中,三大航空公司立足于各自主导的航空市场的同时,还在不断地扩展领地。近日,东航已正式在北京投放运力,加强东航在北京市场的权重,计划将东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提高至20%左右。而国航、南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比重也分别超过了10%。

  中信证券交通行业分析师曾旭认为,东上重组对上海航空市场来说是“好事”,对于国航和南航来说也是“好事”。三大航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其市场份额本来就有所区分,而上航此前也是参与竞争的一分子。东上重组对国航和南航而言,就是少了一个对手,更容易走出价格战的误区。竞争并不是重组引起的,也不会因重组而变得更激烈。

  中信建投交通行业分析师李磊说,从短期来看,东航、国航和南航各有自己的业务优势,竞争格局不会受到重组的冲击和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新东航要真正发挥出协同作用,才能对区域航空市场产生更大影响。

  7月13日这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将复牌,其复牌后的股价值得期待。国信证券分析师吴松表示,航空公司受国家的支持力度一直很强,重组不但有利于东航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局,更为其在业务上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为东航在市场上制造了新的炒作热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