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幸福航空开航在即 中航工业进军航空运输

2009年07月13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控股95%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在7月底或8月初投入运营。刚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中航工业,由此正式将战线延伸到航空运输业。

  幸福航空一位高层告诉本网,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首航前的各种准备,其中包括飞行训练。在完成民航局的运行合格审定工作后,即可投入运营。不过,出于稳妥的考虑,幸福航空可能将首先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试运营,之后再正式运营。
今年6月16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向幸福航空颁发了公共航空运营许可证。6月21日,幸福航空接收了兄弟企业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生产的2架新舟60支线飞机,并随后开始了飞行训练。7月2日至8日,幸福航空的飞行员、乘务员,在宁夏中卫香山机场进行了为期7天的本场训练。

  幸福航空由中航工业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0670.HK)于去年3月投资10亿元合资组建,最初计划2008年国庆节之前投入运营,但实际进程有所滞后。
中航工业和东航在幸福航空中的股份最初分别为60%和40%,不过由于东航2008年以来严重亏损、资金紧张,今年初决定将其在幸福航空中的持股比例从40%大幅减少至5%。

  中航工业曾表示,尽管股比发生了变化,但中航工业与东航的合作不受影响,东航将继续提供包括飞行员在内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运行和技术保障等方面支持,并将与幸福航空开展干支合作。东航也表示,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将回购幸福航空的股份。

  幸福航空的主运营基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其定位是使用国产飞机运营支线航空,起步阶段将以中航工业自行研制生产的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新舟600为主力机型,以后逐步增加使用国产涡扇支线飞机ARJ21。公司计划在未来8年内使机队规模达到100架,力争成为中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支线航空公司。

  尽管拥有母公司中航工业的强力支持,但幸福航空的飞行之路仍面临着挑战。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成本高企,加之缺乏实质性的市场保护和扶持政策,国内绝大部分支线航线处于亏损状态,国产支线飞机的销售也长期难以打开局面。此外,在一位民营航空公司的高层看来,幸福航空作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国有航空公司,如何敏锐地应对市场变化,并在竞争中展现成本优势,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问题。

  幸福航空的高层曾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凭借国产涡桨支线飞机的节油性能,地方政府提供的补贴,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到位,幸福航空实现盈利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