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税收入再度“立功”6月财政收入大增近20%

2009年07月14日0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相比同比增长31.4%的非税收入,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同比仍下降6%

  从谷底到波峰,财政收入增速完成了一次过山车般的转变。

  财政部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一改此前大幅下降的趋势,同比大增19.6%。

而仅仅在半年之前,财政收入还正处于两位数下降的艰难时期。

  财政部相关部门分析称,近两个月财政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主要原因是经济回暖、非税收入快速增长、加强征管、燃油税和烟草税改革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可能主要来源于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加强税收征管,这种收入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财政部也表示,近期财政收入高增长有很多一次性收入的因素,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

  重回甜蜜时光?

  如果不看前几个月的数据,6月份的数据看起来像是重新回到了2007年财政收入高增长时的甜蜜时光。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23.6亿元,增长19.6%。

  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486.8亿元,同比增长15.9%;地方本级收入3380.6亿元,同比增长23.5%。

  由此统计,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共计3397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7704亿元,同比下降9.4%;地方本级收入16272.14亿元,同比增长6.6%。

  从上半年走势看,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5月份增长4.8%,6月份增长19.6%,近两个月收入增幅逐步回升。

  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报告表示,主要原因包括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在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

  此外,5、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缴的收入等增加了一些一次性收入,非税收入也相应增收;此外还有成品油税费改革带动消费税大幅增长,提高卷烟消费税以及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的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昨日对CBN记者表示,从6月份的财政税收数据来看,一方面是政策确实开始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主体税种收入增速仍然没有复苏,非税收入增速远超主体税种,说明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

  财政部表示,近期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后转移性消费税增加较多以及一些一次性收入增加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非税收入高增长或难持续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仅为29530亿元,同比下降6%;非税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31.4%。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也由此上升至13%。2008年的财政收入6133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为54219亿元,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11%左右。

  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的止跌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首次“转正”,其中主要的因素就是由于非税收入同比大增130%以上,而税收收入增速仍然是负数。

  实际上从2009年1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100多项各类行政收费,在此前曾取消了多项政府性基金征收。这些收费项目取消,按照常理今年的非税收入规模应该减少。

  财政部此前实施的一项改革可能为非税收入的大幅增加提供解释。财政部在4月份颁布了关于《关于深化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地方非税收入3年内实行国库集中收缴。

  这意味着游离在政府预算之外、存在于过渡性账户和小金库中的数以万计的非税收入将进入预算。财政部今年还发布了治理小金库的文件。

  对于非税收入的规模,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07年中国全口径财政收入7.76万亿元,而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入为5.1万亿元。这意味着预算外的非税收入规模接近2.6万亿元。

  刘桓认为,另外一个原因是今年以来地价高涨推高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但是这种收入增速的可持续性值得担忧。

  对于这种超常规的增长,地方政府也对此表示了担忧。江西省财政厅、国税局和地税局日前联合发布文件时透露,当前财税运行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主体税种下滑严重,非税收入增速过快、收入质量有所下降,甚至个别地方存在“掺水分”、“搞空转”和征收“过头税”等行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