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避免信贷投放忽松忽紧

2009年07月14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6月高达1.5万亿元的信贷数据公布后,下半年信贷投放能否继续成为市场焦点。央行营业管理部课题组昨日在《金融时报》上建议,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促进信贷稳定增长,避免信贷投放忽松忽紧增加宏观不确定性。

  课题组提出,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优化投资信贷结构,避免加剧产能过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其促进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作用;央行应根据银行业盈利状况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应提高货币政策连续性、持续性和前瞻性,关注资产价格波动,防止资产价格崩溃或暴涨对市场信心和宏观经济的冲击。要关注大规模流动性注入的潜在通胀效应,根据经济形势做好政策预案,做到未雨绸缪。

  这一提法对货币政策基调给予确认,此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再次强调保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不过,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变化看,货币政策已在宽松基础上进行微调操作。6月信贷数据发布当日,央行宣布发行1年期央票。此前,银行间市场正回购利率走高,预示央行有意收紧银行间流动性。

  不过,银行业人士认为,经济复苏根基尚不稳,利率和准备金率暂不会调整,但下半年会更强调信贷结构性调控和窗口指导。

  6个月放出7.3万亿元贷款后,信贷扩张在多大程度上支持经济增长和内需扩大?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日前率调研组赴浙江宁波和舟山实地调研时指出,当前中央制定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克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李东荣认为,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经历许多前所未有的复杂变化,对下一步货币信贷提出新挑战。一方面,国内扩大内需政策实施受一些条件制约,经济结构调整任务依然很艰巨;另一方面,国际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致使外部需求尚未走出低迷状况。因此,对外向型经济比重较高的沿海地区,更要善于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主动寻求新思路和办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