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上重组”落定 东航或引入央企战略投资者

2009年07月14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瑞法

  与上航的重组大局已定,但东方航空(ST东航,600015.SH)解困之路仍要继续。

  2009年7月13日,ST东航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ST上航,600591.SH)的方案”。

  东航和上航公布的重组方案,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本报6月9日的报道已独家披露:重组的基本方向为“吸收合并”,“1股上航至少换1.3股东航”。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东航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公司向包括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及向东航集团全资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定向增发H股股票”的议案。

  东航6月9日停牌通告中的一句话: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正在筹划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在这里找到了答案。不过,当时,市场将注意力全都投放于“东上重组”,这一点被忽略了。

  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东航而言,“降低资产负债率”是比“东上重组”更紧迫之事。

  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为了拯救资金链几近断裂的东航,国务院国资委曾先后分两次向东航集团注入30亿元和40亿元资金,并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了上市公司ST东航。但此次发行完成后,以东航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其资产负债率仍高达105.0%。

  而为了抢食北京市场,预计近三年内,东航仅在北京的运力投放就将超过50架飞机,所需资金超过150亿人民币。因此,自刘绍勇执掌东航后,外界始终有一个疑问:他如何领导东航摆脱严重资不抵债的窘境?

  ST东航7月13日的公告,给人们提供了新的答案: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及H股,东航将可募集资金合计约70.2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6.5%。而以一年期短期借款利率5.31%的水平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东航每年节约利息费用就达3.7亿元。

  但资金来自何处?东航7月13日的公告暗藏玄机。

  东航的增发预案透露,公司将向“包括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其中,东航集团承诺,它和东航国际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及定向增发H股的金额,合计不少于人民币30亿元。

  而其余40亿元股票,将向其他数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认购者将是何人?

  据本报记者了解,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的其它央企,将会是认购这些股票的主要战略投资者。

  巧合的是,10日,东航召开董事会会议当天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来到东航,听取了由东航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工作汇报。虽知情者表示,“李荣融是到上海来检查央企工作的”,不过,在一些东航中层看来,国资委负责人如此正式地听取东航的工作汇报,尚属首次。

  事实上,李荣融7月8日就已抵达上海。当天下午,东航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北京起飞,共迎世博”新闻发布会。据本报记者了解,参加完北京的活动,刘绍勇等东航领导当晚就赶回了上海。

  在“东上重组”的敏感时刻,李荣融的到来,自然引起人们的遐想。

  多位东航内部人士表示,李荣融来到东航,关心的绝不会仅仅是“东上重组”,而应该是东航的整体发展。

  “增发完成后,东航不但将扭转资不抵债的状况,同时也有望使公司的股东结构更加完善。”东航一位内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