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车集团备战IPO

2009年07月14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邢莉云

  在2008年创造了“中国第一速”——394.3km/h的“和谐号”CRH3动车组后,中国北车集团(以下简称“北车”)仍然在开足“马力”前行。

  对内,北车创下了无数个国内第一。第一辆地铁客车,第一批无人驾驶直线电机地铁车辆,第一批不锈钢轻轨车,第一辆高、中、低速磁悬浮样车……

  对外,北车也一直在创造着佳绩。

  今年6月30日,北车旗下的长客股份公司与巴西签下了一单30列120辆、总价值为11亿元的EMU电动轻轨车的合同。此前还与澳大利亚签订了提供626辆不锈钢双层客车,7月1日,首列四辆交付的客车已经在大连港装船出海。

  “这说明我们这几个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际招标是很严格的。回来后我们也在想,为什么我们能胜出?我认为有三点,一个是技术条件,另一个是安全性能,最后才是价格。”北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在总结胜出的原因时指出。

  北车是我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牵引方式、所有车体材质的城轨车辆全类型、全品种企业,产品覆盖国内90%以上开通城轨交通的城市,占据我国城轨地铁车辆保有量的80%以上。

  “我们未来的愿景是分三步走。”崔殿国指出。第一步,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培育发展出2~3家年销售收入达百亿元的子公司、4~6家销售收入达50亿元的子公司,实现三年再造一个北车。第二步,到2015年,销售收入比2008年翻两番,成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央企业之一。第三步,2020年前进入世界500强,各项指标达到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领先水平。

  动车的强大带动

  在北车的唐车公司CRH3动车组铝合金生产线、总组装生产线、调试试验线里,技术工人们正在为打磨、组装、调试一节节车厢而忙碌着。

  “我们现在愁的不是签不到新合同,而是头疼签下来之后如何按时间完成任务!”唐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军年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底了”!

  2009年3月16日,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最大的单笔铁路装备采购合同落在了唐车身上,铁道部和唐车公司签署了价值392亿元的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这批2010年下线的动车组合同,推动了唐车向高档客车、高附加值产品延伸。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开发目标是以人为本,其科技含量很高,有七个方面的提升。”崔殿国指出,一是提升牵引力;二是降低阻力;三是制动能力提升;四是提高车体的气密性,速度提高了之后,如果气密性不好会给人很大的压力;五是克服了高速带来的噪音问题;六是安全性,速度上来之后零部件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七是添加了服务功能,增加了一辆餐车和VIP车,观光车等等。

  “今年集团公司给我们定下的销售收入指标是40亿,有了动车组之后我认为达到目标没有问题,一辆动车能卖2亿,如果交付20辆,光动车组就能达到40亿,更何况我们唐车还有其他产品。”唐车董事长余卫平告诉记者。

  “动车组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它可以带动许多相关产业,未来还要提高它在我们产品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崔殿国指出。

  追求细节完美

  “固化每一个细节很重要。”北车总裁奚国华告诉记者。

  “在技术引进过程中,中国北车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思路,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提升研发实力,近五年来技术投入资金累计21.5亿元,投入比率由2004年的1.87%提高到2008年的3.6%。”崔殿国指出。

  在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生产的每一个现场,都摆放着现场操作指示板,既标示着技术转让方提供的产品工艺流程,也标示着根据国产动车组运营需要所做的工艺调整方案和以操作工人名字命名的创新操作法。

  “这是典型的‘僵化、优化、固化’过程,先‘僵化’引进技术,在吃透和理解原理的基础上,根据产品制造和应用需要实施调整‘优化’与创新,再将其‘固化’于制度上,变成指导整个研发制造过程的技术标准与工艺文件,”北车集团总工程师孙永才告诉记者,“国外是靠成熟的产业工人在脑海里的习惯去做,而我们的工人则需要考规范、标准后的文件来规范这种流程。”

  而创新有时体现在细节中。

  “我们把轻轨上进口的网络控制系统换成国货、把变流器换成了自主研发产品,结果效果也很好,价格降下来了,性能则是同样的稳定。”中国北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唐献康介绍。

  在今年4月,长春轻轨三期与北车签订了10列轻轨的协议。“我们把其中最关键的两个核心技术的部件吃透了,它是最值钱的部件,能约占整车成本的1/3,这样就达到了自主创新。”大连机车董事长孙喜运介绍道。而这跟此前交付的中国城轨车辆不一样,开始有了自己的技术含量。

  截至目前,北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2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居行业领先;2007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科技创新特别奖”,拥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27项,专利437项。

  备战IPO

  如果能赶上2008年IPO“停闸”前的那班车,北车的发展也许会更快一些。

  不过,“我们仍在为IPO积极准备。”崔殿国表示,“虽然从从生产经营的状况来讲,我们并不缺钱。”

  2009年2月,北车集团租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北车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属于贸易行业,其资产总额达到3.0154亿元,2008年营业收入仅为689万元,净利润为155万元。

  6月,沈阳机车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股权转让公告,转让北车集团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2.06%股权,挂牌价格1958万元。

  这些转让更多是出于整合集团内其他非核心业务或资产的考虑,及实现北车股份装入全部主营业务以整体上市。

  “重组是为了提高集团管控、提高整体运作能力。”奚国华表示,为了加强集团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按照区域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方式,北车对所属子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进一步对组织方式进行整合,成立了8个事业部——机车与动力事业部、轨道客车事业部、货车车辆事业部、机电产品事业部、工程机械事业部、海外事业部、物流事业部、研究院。

  崔殿国指出,上市主要是基于两种考虑,一是通过IPO,使企业在管理和治理结构上发生质变,因为作为一个公众公司能提高整体的管理水平;二是进入资本市场可以更好的融资和获得资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铲除铁矿石里潜伏的蛀虫
·史上最悲凉壮举:农民工“开胸验肺”揭穿谎言
·“国富民穷”并不苛刻 生存成本增长何止几十倍
·保险公司赔付难的原因找到啦 30%提成做贿赂
·国企高管的薪酬法规说了不算 那谁说了算?
·佩而不服:发改委解释油价太有才了!
·网友:警惕公积金正在变成一场奢华大宴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120平阳光田园家居 6.8万装夏威夷风情家园
·网友DIY100平纯绿复式 三个月打造120平白色婚房
·80平小屋优雅变身 6.6万打造160平简约舒适家
·6万打造155平两室两厅 淡雅清新小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