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迪士尼扩建激辩中通过

2009年07月14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0日,在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讨论后,香港立法会于当日晚7时20分对香港迪士尼扩建方案进行表决。

  在立法会秘书处点算投票结果后,召开会议的立法会财委会主席刘慧卿宣布:“出席议员44位,赞成28位,反对5票,弃权10票,议案通过。

”与1999年,港府和华特·迪士尼公司合资兴建香港迪士尼进行表决时,仅收到3张财委会的反对票与1张弃权票相比,这次包含反对、弃权与没有投票的议员在内,有高达36%的财委会成员对扩建方案有不同程度的保留意见。

  要求取消或修改扩建方案的议员们,将香港迪士尼梦幻的褪色,归咎于华特·迪士尼在项目中获得了不应有的高度话语权、极低透明度的运作,同时,他们对扩建方案的成效仍存疑虑。

  然而,方案得到通过,意味着港府在投入了289.81亿港元之后,将再投入62.5亿港元的债转股资金(首期将先注入27.6亿),以及来自华特·迪士尼的34.9亿港元新资本。这是个不能再反悔的赌局。

  两难取舍

  从财委会的表态看,对扩建方案的点头,是一场艰难的妥协。

  “我本人是香港迪士尼的粉丝,我也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做了一次简单查询,了解他们希望我支持还是反对这个扩建方案。结果是,大家压倒性地认为,华特·迪士尼在占我们便宜,也不尊重香港人对迪士尼的热爱——这导致我觉得,尽管我倾向支持港府去做这个事情,但总觉得这像一盘很难吃的菜,菜端到面前了,不吃自然吃亏,但吃了,却觉得心有不忿。”议员梁美芬说。

  而针对刘慧卿与议员李华明在6月30日质疑,港府是否也应该公开不扩建的结果评估,以平衡观点后,港府在7月9日晚进行答复,称“乐园如不进行扩建,将会越来越难维持其吸引力,乐园的营运及财务表现亦会受到影响。从更广阔的层面来说,预期乐园扩建还有可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亦不会实现。”

  议员叶伟明对此直言:“这个项目就好像被人骑劫了。”他指出,华特·迪士尼将自身的利益,与香港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导致立法会难以作出取舍。

  而扩建方案本身,则是问题的另一端。根据港府向立法会递交的估算,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香港迪士尼要在2014-2015年才能在顶线(总收入)上实现盈利。

  7月10日晚8点半,香港迪士尼方在香港中环召开了独立的记者发布会,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在会上表示,“非常高兴”扩建计划获得通过。

  质疑持续

  事实上,香港迪士尼的扩建方案,亦被港交所前非执行董事David Webb质疑。“港府提交立法会的方案未有全面披露,就香港迪士尼今后的收入安排所达成的协议,若文件交予香港证监会当作投资项目章程审阅,必定不能通过审批。”

  Webb要求,香港迪士尼需要全面公开帐目,交代与政府之间的财务协议;同时,港府应保留香港迪士尼第二期用地的最终选择权,即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地块拨归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发展,引入竞争。

  据悉,根据港府与华特·迪士尼在1999年签署的协议,后者对于供香港迪士尼第二期发展的60公顷土地,有长达20年的购买权,此后还有5年的自动续期与又5年的有条件续期。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对此在10日承认,港府在二期地块上无单方做决定的权利。“第二期土地当然是政府土地,但迪士尼有优先权。我们已经在进行的磋商是,能否对第二期土地进行短期运用。”她透露,只有用于第三期发展的土地方与华特·迪士尼没有任何协议,但该地块完全未平整。

  刘吴惠兰的上述发言,一度令财委会会议出现喧哗。她随后强调,香港迪士尼是旅游基建项目,需要着眼长远,也不能光看其本身的经营得失,应该从更大的层面来了解其对香港旅游业带来的收益。

  根据港府同日递交的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数据,过去三年到访香港迪士尼的游客在香港的额外消费达160亿港元,每年带动旅游消费开支增长达5%;若再包括香港本土游客的额外消费,则过去三年香港第十年为香港带来的额外消费金额,达170亿港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