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清理关联交易近收官 集团考核机制突变

2009年07月14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经过几轮搏弈,五粮液(000805.SZ)多年的关联交易痼疾终于得解。

  7月13日,五粮液发布收购关联交易的公告,明确了与五粮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共同成立的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及业务范围。

而就在今年4月,公司刚通过现金收购方式解决了上游关联交易。7月13日一开盘,五粮液立马封在了涨停板。

  “之前五粮液与集团之间最大的两个关联交易就是这两块,如今得以解决,虽未做到100%,但是总算也给广大投资者和上级主管部门一个合理的交代。”7月13日,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五粮液集团公司总裁唐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

  白酒业分析师毛长青告诉记者,之前,外界投资者对于五粮液与集团之间关联交易损害了公司的利益有诸多不满和挑剔,但是归根结底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新公司的“二八”原则

  据公告称,新成立的五粮液销售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上市公司持股80%,五粮液集团持股20%,法定代表人为唐桥。公司成立后,五粮液上市公司所有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的内销、出口酒产品都将归酒类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双方的持股比例是我和王总(王国春)经过对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反复地调研和了解共同商量和协调的结果。”唐桥告诉记者,只有上市公司做到绝对控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者之前的关联交易问题。

  中金公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上述方案符合预期,粗略计算注入资产应增厚公司2009年业务每股收益0.097元,2010年0.12元,调整后的2009年和2010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83元、1.03元。

  唐桥向记者透露,之所以没有做到由上市公司100%控股,原因在于上市公司本身就归属于集团领导。

  白酒业分析师毛长青认为,此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按进出口公司4-5个亿的净利润来计算,上市公司持股新公司80%可为今年增厚0.1元的每股收益。

  另外,五粮液集团的办公场所等固定资产也没有纳入上市公司。

  唐桥告诉记者,办公场所里面除了和主业相关的公司还有许多集团下属子公司办公,如果要让这些固定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会有付出巨额资金的问题,又会对集团其他公司的业务带来不方便。

  另据公告内容,“酒类销售公司设立后,集团公司承诺不再设立与进出口公司酒类业务类似的公司,不再承担公司酒类产品的销售。”对此,毛长青指出,这使得通过股份公司的价差向集团公司利益输送的行为将成为永久的历史。

  “未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由于由股份公司进行绝对控股,不会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即使真有,也是在股份公司内部进行,不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唐桥认为。

  提速前进的幕后推手

  “原计划3年内完全解决五粮液的关联交易问题,如今看来,这个时间表将大大提前。”唐桥告诉记者。

  早在去年底五粮液一年一度的“1218经销商大会”期间,记者就观察到,主管四川省金融的副省长以及证监会的一些高层就到五粮液出席众多重要的活动。

  对此,唐桥坦言,五粮液在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上大大提速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证监会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不久前证监会曾派遣四川省证监局对五粮液进行实地调查,认为公司确实存在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最近为此曾亲自致电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督促彻底解决五粮液关联交易问题。”

  毛长青分析认为,其实国内许多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联交易问题,这和体制有关。

  据悉,当初五粮液向集团进行利益输送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对集团有着严格的经济指标考核的机制,而对股份公司则无。一位宜宾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宜宾大约有一半以上的公务员工资都是由五粮液集团所创造的经济贡献所发放。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后宜宾市对于五粮液集团的经济考核指标应该会发生改变,目前正在拟文,同时股份公司也将纳入新的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