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网智能电网规划曝光 清洁能源成首要着力点

2009年07月14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在日前于青岛召开的国家电网年中工作会议上,国网首次拿出了智能电网的详细部署,清洁能源成为其首要着力点。

  据了解,会议特别提出,全面掌握清洁能源发展的规划和布局,将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与清洁能源发展紧密结合。

加快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尽快制订风能、太阳能发电并网等相关标准规定。要积极推动建立电网与清洁能源统一规划、统一审批、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力争公司的相关技术标准成为国家标准。

  国网内部对清洁能源做出了超出公开规划的大胆预计,“2010年和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分别达到3500万千瓦和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0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分别达到1050万千瓦和8600万千瓦。到202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装机将占电力总装机的16%左右。”

  而现有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远不能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消纳的需要。此外,清洁能源带来的系统调峰问题、分布式电源接入问题、有关电价机制问题、相关标准制订问题等也是很大的难题。据了解,国网总部已专门成立了智能电网部,统一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另据国网内部人士透露,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加快建设和电网智能化的加快实施,使电网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各类能源基地的大规模开发、电源建设的持续加快,进一步增加了电网建设的艰巨性。由于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需要,今后几年,预计每年电网投资都将在2000亿元以上,开工、在建和投产的规模都很大。

  据了解,国网为加快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将以特高压、区域和省级主网架、城乡电网建设为重点,协调推进各级电网建设。优先解决供电紧张地区的输配电“瓶颈”问题,保证各类大型能源基地特别是清洁能源基地的送出需要。

  其次,在建设管理体系上,国网总部履行投资决策主体职能,原则上网省公司按属地化原则负责建设本地区电网项目。国网交、直流建设公司负责组织交流特高压示范工程和重点工程、±660千伏及以上直流工程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国网提出,将结合现阶段网架结构频繁变化等情况,深入开展交直流混合大电网安全稳定机理和智能控制策略研究,保证电网结构和运行方式的合理性,实现安全评估动态化、运行控制自动化和机网协调最优化。这是其首次在具体业务层次上提出智能化举措。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铲除铁矿石里潜伏的蛀虫
·史上最悲凉壮举:农民工“开胸验肺”揭穿谎言
·“国富民穷”并不苛刻 生存成本增长何止几十倍
·保险公司赔付难的原因找到啦 30%提成做贿赂
·国企高管的薪酬法规说了不算 那谁说了算?
·佩而不服:发改委解释油价太有才了!
·网友:警惕公积金正在变成一场奢华大宴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120平阳光田园家居 6.8万装夏威夷风情家园
·网友DIY100平纯绿复式 三个月打造120平白色婚房
·80平小屋优雅变身 6.6万打造160平简约舒适家
·6万打造155平两室两厅 淡雅清新小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