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根据市场流动性灵活调整利率准备金率

2009年07月14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课题组日前发表的报告认为,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促进信贷稳定增长,避免信贷投放忽松忽紧增加宏观不确定性;提高纺织、钢铁、轻工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防止资产价格崩溃或暴涨对市场信心和宏观经济的冲击。

  该报告提出了五点建议:

  继续保持财政对经济的刺激力度,积极引导投资结构优化。应积极落实“四万亿”刺激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并根据经济形势不断调整;继续加大财税对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为相关产业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创造条件;积极引导投资结构优化,提高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投资的比重。

  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有效解决信贷结构性问题。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促进信贷稳定增长,避免信贷投放忽松忽紧增加宏观不确定性;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优化投资信贷结构,避免加剧产能过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其促进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作用;央行应根据银行业盈利状况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

  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大力提高出口商品竞争力。应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高纺织、钢铁、轻工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解决贸易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出口保费负担;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促进出口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

  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促进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应加大对农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转移支付;鼓励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加大家电和汽车下乡的补贴力度;“四万亿”投资计划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倾斜;实施结构性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提高宏观调控政策前瞻性。应加强对宏观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和发布,加大反通货紧缩政策的宣示力度,稳定和引导社会公众的预期;综合考虑总体和核心通货膨胀两类物价指数,区分影响物价水平的长期趋势和短期波动因素,提高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前瞻性;关注资产价格波动,防止资产价格崩溃或暴涨对市场信心和宏观经济的冲击。同时,要关注大规模流动性注入的潜在通货膨胀效应,根据经济走势做好政策预案,做到未雨绸缪。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铲除铁矿石里潜伏的蛀虫
·史上最悲凉壮举:农民工“开胸验肺”揭穿谎言
·“国富民穷”并不苛刻 生存成本增长何止几十倍
·保险公司赔付难的原因找到啦 30%提成做贿赂
·国企高管的薪酬法规说了不算 那谁说了算?
·佩而不服:发改委解释油价太有才了!
·网友:警惕公积金正在变成一场奢华大宴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120平阳光田园家居 6.8万装夏威夷风情家园
·网友DIY100平纯绿复式 三个月打造120平白色婚房
·80平小屋优雅变身 6.6万打造160平简约舒适家
·6万打造155平两室两厅 淡雅清新小居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