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壳资源为何频频被弃

2009年07月14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东航与*ST上航昨日双双公布重组方案并复牌,ST东航将以1:1.3的比例换股吸收合并*ST上航,重组完成后*ST上航将终止上市。

  在两家公司停牌之时,关于*ST上航壳资源的去向,坊间传言便不曾停息,曾传出有望被上海银行、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三家借壳的版本。

*ST上航的众多投资者也一度想着享受如高淳陶瓷万好万家等借壳股的赚钱效应,但结果显然令他们失望。

  借壳概念受市场追捧

  其实,重组中被弃壳资源并非*ST上航一家。河北省国资委旗下的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同样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整合。重组完成后,作为存续公司的唐钢股份将更名为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而剩下两家公司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将注销法人资格,告别历史舞台,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将并入存续公司。

  又如,已经完成的攀钢系重组,在攀钢钢钒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之后,攀渝钛业和*ST长钢已终止上市,两个壳资源被完全丢弃。

  另外还有云天化集团、盐湖集团的重组方案,除了存续的云天化和盐湖钾肥外,云南盐化ST马龙、盐湖集团3家公司也将全部被注销。

  虽然国企壳资源频频被弃,但这并不等同于壳资源毫无价值,相反市场对于壳资源的追捧超乎想像。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借壳上市事件发生,根本原因是上市公司仍属于抢手的稀缺资源。当然,借壳上市反应在二级市场更多的是成就了许多一夜暴富的故事。

  单就今年的案例来说,中国电科下属14所借壳高淳陶瓷一案,消息一出,连续拉出11个涨停,股价从7.51元飙升到21.07元。

  卖壳给潘振东家族的万好万家是继高淳陶瓷之后的又一个涨停明星。6月19日,万好万家公告了重组方案。公司置出其拥有的除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入包括福建天宝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矿业公司股权。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除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等置出公司,公司将彻底变身矿业企业。

  消息一出,公司股价从6.85元涨至近期高点的17.66元,一路马不停蹄。

  再倒退到几年前,借壳概念一度是市场上最火爆的题材,ST浪莎借壳*ST长控、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盐湖集团借壳ST数码……以借壳为主题的寻宝游戏持续不断。

  国企为何放弃壳资源

  一边是苦苦寻觅壳资源的各路公司,一边是将壳资源弃之不用的国企。这看似不对称的供求双方让人油然而生无奈之感。探究“弃壳”背后的原因,可以发现国企也有苦衷。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高为民认为,国企“弃壳”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是因为壳资源买家难寻。国企上市公司往往身家庞大,动辄几十亿的总股本。这让不少欲出手借壳者望而兴叹。即使借壳成功,壳的后期处置难度较大,往往需要支付高额成本进行资产的重新整合,甚至吞噬借壳公司原有的经营积累。“毕竟借壳是双方的事情,光国企一头热是没有用的。当前采取借壳上市的公司大多数是民营企业,盘子小胃口也不大,所以他们选择的壳资源也大多与自己公司的量能相当。”高为民说。

  原因之二是借壳上市操作复杂。借壳上市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财务漏洞,理顺层层财务关系,在流程上和环节上都是相当复杂的。从追求效率的角度来看,对于改制重组中的国企来说,与其耗时耗力地完成壳资源的转让,还不如直接丢掉。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