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并购大王”任建新:中化集团不会整体上市

2009年07月14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喻春来

  从“一万元借款”起家创办民营企业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蓝星集团),到组建国有大型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任建新整整等了20年。他也完成了由民营老板到国企高管的身份转变,走了一条与同时代其他民营企业家完全不同的一条道路。

  短短5年间,任建新“掌舵”的中化集团资产总额已由229.6亿元增至1586亿元,在全球化工公司100强中排名第19位,位列中国500强第28位。不过,任建新眼中的中化集团还是一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国企。

  日前,中化集团以9.58的创新指数位列2008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前TOP100名单的第三位。在参加首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时,中化集团总经理任建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

  各业务板块分拆上市

  近几年,随着中化集团组建和迅速发展,我国石油、石化和化工三大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任建新称,目前,中化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已由152亿元增至1203亿元,是成立之初的7.9倍;利润总额由2.27亿元增至28.65亿元,是创建之初的12.6倍。“每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达到90%以上,利润增长也达到71%。”

  2004年5月,在中国蓝星 (集团)总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等原化工部所属企业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去年,中化集团调整重组了专业公司之间相互交叉的业务,最终形成了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药化肥、轮胎及橡胶制品、化工装备等6个业务板块。

  对于国资委一直鼓励央企进行整体上市,任建新说,中化集团未来不会整体上市,因为6个业务板块放在一起打包上市估值上会很困难。“我们更多会采取单一业务板块整合相应资产后单独上市。”任建新说道。

  据了解,中化集团现拥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蓝星清洗蓝星新材沈阳化工天科股份、风神轮胎等。任建新说:“蓝星集团是要整体上市的,不过什么时间完成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定位“老化工+新材料”

  任建新起家是从工业清洗业起步。1996年,他率领蓝星进军有机硅,开始从清洗业向新材料产业大规模扩张。他认为,新材料是目前发展最快和投资最大的热点。未来,我国高技术产业翻番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将保持高速增长。

  1996年以来的10年间,任建新先后并购濒临破产的化工企业达到107家之多,涉及资产超过150亿元。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并购大王”。

  在中化集团组建之初,任建新就确定了“老化工+新材料”的战略,即在发展国内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以及化肥农药产业,并适当向上下游延伸,两者不可分割。

  “既不与上游企业争夺资源,又不与下游终端争市场,‘和气生财’。”他说道,“老化工”奠定了中国化工资产规划底盘,占集团70%的比例,并为新材料提供原料基础,形成一体化优势。“化工新材料已占到30%。”

  化学工业产业链长、布局分散,是多元化并且充分竞争的行业。任建新认为,新材料要适应市场,必须走差异化之路,在国际上形成竞争力,争取后来居上。

  目前,中化集团每年都有20多套新材料装置上马,到2007年底,新材料业务实现利润13.3亿元,占到公司全年利润50%左右。

  根据规划,中化集团正在天津、上海、江西及江苏等地建设化工新材料工业园区。任建新称,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新材料核心地位,围绕核心适度进行产业链的延伸。重点发展有机硅、有机氟等;加快聚甲醛、聚碳酸酯和PBT等装置建设,增加工程塑料的市场份额,拓展特种纤维及其他材料的产业规模。

  为获得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中化集团从2006年起连续成功完成4家海外公司的并购。“我们选择并购对象主要是考虑能填补国内产品的空白,要有协同效应,”任建新说道,“买得来、管得了、干得好、拿得进、退得出、卖得高。公司一直在关注合适的并购机会,正在寻找机会。”

  不做高风险投资

  去年一年的金融危机让整个化工业受损严重,中化集团也受到较大冲击。

  任建新称,自去年9月起,利润降幅较大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直到今年3月份才回归单月盈利,6月份,化工行业才实现整体盈利。好在,中化集团成立5年来,没有涉及金融衍生品、房地产等高风险投资项目,没有造成硬伤。

  但是,中化集团利润较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国际竞争优势不明显,发展基础脆弱的问题也再次显现。任建新认为,经过调整重组后,中化集团还有6个业务板块,战线还是太长,在全球著名的化工企业中,业务板块最多不超过4个。

  在任建新看来,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将是下一轮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任建新说,中化集团在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有一定基础和优势,公司准备集中资源,对主业进一步调整和整合,初步确定“3+1”的主业定位,即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加基础化工。并计划下一步建设和扩大如生物农药、动物营养添加剂、化工新材料及特种纤维等项目,完善硅产业,加大水处理等环境保护产业的投入。

  “整个中化集团的投资价值是巨大的,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美国百仕通集团能够按期履约与蓝星完成交割,就能充分说明这个问题。”任建新说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