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信贷规模超预期 央行密集调研资金流向

2009年07月14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新增贷款1.53万亿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资金的流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央行近期也正在对此进行密集的专题研究。

  贷款是否流入股市?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在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夏季报告会”上表示,根据今年前5月5.8万亿的贷款规模计算,约1.16万亿的信贷资金流入到了股市上。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说,现在并没有权威的数字表明究竟有多少信贷资金流入了股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一部分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地进入了股市。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研究员厉建超表示,股市从1600点到现在几乎翻了一倍,对行业来讲是反常的,股市的反弹并不是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上,所以风险比较大。

  “如果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都严重偏离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话,一般来说就会认为股市出现泡沫。”华生说,现在结构性的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但是,因为大盘蓝筹股的估值还没有太大的偏离,所以还不能认为市场已经整体泡沫化。如果整体估值进一步发展,大幅向上推高,就有可能出现全面的泡沫化。

  货币政策面临新挑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在浙江省调研时表示,下半年央行将坚持防范风险的原则,继续加强货币信贷管理,合理把握货币信贷的投向。

  他坦承,下一步的货币信贷工作面临新挑战。“一方面,国内扩大内需的政策实施还受到一些条件制约,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另一方面,国际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致使外部需求尚未走出低迷的状况。”

  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面对“天量”信贷,央行近来也是频繁出手,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比如重启91天正回购以及一年期央票。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下半年贷款增速预计将有所放缓。“实际上,现在的信贷情况完全处于预料之中。因为年初就明确了‘早贷款,早上项目,早受益’的方针,这是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办法之一。”李慧勇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切都还是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华生分析说,今年上半年特殊的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扭转经济下滑的步伐,在经济起稳回升以后,货币政策要逐步地收紧,这肯定是一个趋势。“另外,经济增长从下降转为回升已经明朗,但是希望今年有特别高的增长或者明年有特别高的增长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