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要求收紧二套房贷政策 7折利率或取消

2009年07月14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韩婷婷
  伴随楼市的回暖,以住房贷款为主体的居民户新增贷款在近期创下“天量”。中国农业银行最新报告显示,今年3、4、5月份,全国新增居民户贷款达到5918亿元,超过2005年以来任意3个月之和。

  然而,监管层有关二套房贷的政策却呈现收紧迹象。
继浙江杭州率先收紧二套房贷后,CBN记者获悉,各地银监局已开始排查辖内机构房贷业务。

  近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银监会更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遵守二套房贷有关政策不动摇。

  “银监会这次通过发文向银行提示风险,与近期按揭贷款增量加大、银监会担心暗藏风险有关。”一股份制银行按揭业务部负责人告诉CBN记者,在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并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该负责人透露,此次银监会重申收紧“二套房贷”,重点强调两点:一是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为由放松标准;二是不得自行解释认定标准,变相降低首付比例。

  而眼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场景,堪比2007年。

  根据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的数据,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从前月下降0.6%转为上涨0.2%,环比上涨0.8%。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房屋销售额同比涨幅也分别高达25.5%和45.3%。住房按揭贷款更是如上文所述创下“天量”。

  “当前房价上涨具备实际需求的支撑条件。但快速增长中仍存在一定的泡沫与风险因素。”农行战略管理部研究员范俊林说,当前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利率在七折以后仅4.158%,处于历史低位。一旦利率水平提高,经济主体资金高杠杆将使其利率负担急剧上升,如果到时候经济形势不能全面好转,结果将是商业银行坏账水平迅速提升。(韩婷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