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抑通胀,政策会有时滞

2009年07月14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徐斌

  抑通胀,政策会有时滞

  徐斌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经济问题其实就两个:通胀何时来?以及央行何时将宽松货币政策转为中性?如果说去年11月份央行货币政策急剧转弯之后,市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话,那么今年上半年楼市销售火爆,以及目前的全国各地的“地王”一个接一个刷新纪录,不得不让人回想起中国经济以往高通胀的历史。

凭着经验,人们就知道天量货币注入市场后,接着就是高通胀,而且凭以往经验,政府也不可能容忍高通胀,每次高通胀出现,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有形之手”,硬生生地将其打压下去。

  问题是政府何时出手?现在已经有央行研究人员提出货币政策微调的观点。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近期就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和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提出警告;他建议在保持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同时,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张健华还于7月1日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中国政府采取的扩张性政策目前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可能不足以推动未来经济增长。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7月4日召开的“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上也表示:“我个人认为在下半年或者明年初中央银行必须发出稳定货币供给的信号,不能再继续上半年的宽松利率。”

  一些市场人士现在也开始猜测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的具体时间表。7月4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某论坛上指出,中国今年GDP“保八”目标基本可以实现,预计3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8%,同时11月CPI将由负增长改为正增长。

  为防止通胀,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在11月末、12月初面临调整,但调整初期不会是加息等硬措施,更多的可能采取央票发行、窗口指导调整放贷结构等软手段,央行加息则可能需要等到明年通胀已形成的时候。

  这些观点应该说是有根据的,因为根据以往经验,信贷宽松到高通胀出现,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多时间。2008年11月份央行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这样推测,起码到2010年底才有可能出现CPI和PPI猛涨的现象,之前更多表现为楼市、股市资产价格膨胀。根据央行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历史来看,其政策依据是不折不扣的通胀目标制。也就是说拿CPI和PPI作为政策制定依据,而非楼市股市等资产价格。这种情况下,只有到明年下半年或者2011年初,央行才开始加息的判断是靠谱的。

  至于现在,央行根本不可能出台力度较大的紧缩政策。因为中央明确表态:积极财政和宽松政策不能放松!之所以如此,又在于经济回暖形势目前不是非常明朗。就在6月份,专家学者还为工业增加值统计数据和用电量指标之间的背离争论不休。而目前财经媒体上充斥着各类“泡沫”的说法,说明人们并不认同现在经济回暖复苏的事实,总体判断目前的股市楼市上扬,不过是流动性过剩推升所致,实体经济仍然是脆弱复苏,随时都有可能夭折。市面上只要还存在泡沫论,就说明宏观经济转暖的形势不是非常明朗。中央的决策依据,可不是炒股炒楼的投机客赚了多少浮财,而是整个宏观经济走势走向以及就业率情况。

  因此,即使是货币政策微调,估计三季度都看不到。起码要到经济繁荣无可争辩,各方对经济复苏异口同声之时,央行方有采取市场手段对冲流动性的可能。而经济形势发展到无可争辩的繁荣,起码也要在今年4季度有望出现。因为目前房地产投资刚刚启动,要看到效果,只能等到4季度。由于地产行业进入新一轮库存周期,中国经济才有可能重新进入上升通道,此时方可看见央行逐步收紧流动性。而在此之前,人们更多将“泡沫”二字挂在嘴边。

  就市场对未来高通胀的预期和担忧,是完全理性和正确的。但对于货币财政政策强心剂的威力多大,人们还是没有想象力。人们对中央对待高通胀的态度从来没有怀疑,但对高通胀来临时间和政府紧缩的手段,目前还是充满疑问,这两个疑问估计贯穿着未来两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