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茂名石化动力厂严细管理提升指标

2009年07月14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近年来,动力厂通过严细管理,优化生产与厉行节约,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提升。今年6月份,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前五个月逐月好转的基础上,继续改善和提升,供电标煤耗为336.03克/千瓦时、供热标煤耗为37.32千克/吉焦,分别比2008年平均水平降低了41.8克和0.79千克,大大优于设计值和公司下达的奋斗指标,创动力厂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

  为炼化装置提供可靠动力保障,是动力厂的第一责任。去年5月初动力厂领导班子调整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既要保动力供给,也要保指标提升和效益增长的要求,明确了“优化生产与厉行节约并举”的工作思路,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在深化科学管理理念上下功夫。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原则,通过编发形势任务教育材料、推荐观看电教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对职工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廓清思想认识谜团,营造精细管理和大干苦干的气氛。组织职工学习公司编发的典型事例和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厂运用科学理念取得成功的案例供职工学习,职工们根据学习的收获,撰写了300多篇心得体会文章、“我要安全”家书和安全小故事,在择选部分文章汇编《干部职工推荐读本》的同时,陆续择优在动力网“新闻中心”刊登,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使全体职工对科学理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立为国家作贡献、为企业创效益、为自己谋利益的共同价值观,形成了人人都希望、都想着、都在为动力厂搞得更好管出效益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是持之以恒在建章立制和严细管理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以“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为标志的科学管理理念,针对管理制度不全,考核检查不严的实际,提出了以强化“三基”工作为主线,以文本化、一体化管理为重点,以“公平公正、科学合理、量化考核”为原则的管理思路。在继续抓好日查、周通报、月考核的基础上,每天跟踪分析数据,及时调整,变月分析为日分析、班调整、班考核,提高了职工参与优化的主动性;结合HSE、内控、ERP、标准化管理与考核、九大技术监督及各类专业管理制度等管理手段和方法,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整合优化,化繁为简,逐步达到了文本化、一体化管理,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管理效率。为提高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设立“厂长奖励基金”、“主任奖励基金”,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为鼓励职工支持参与企业管理,开通了职工合理化建议网络系统,全厂每位职工都可以通过局域网的任何一台电脑提意见,由于领导重视,渠道方便,激励到位,大大提高了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针对部分管理人员怕得罪人,不敢抓不敢管的实际,由厂领导带队每周用半天到各单位检查,领导现场办公,分清责任当场处罚,推动了管理制度的落实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持之以恒在优化生产提升指标上下功夫。针对化工CFB锅炉装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投产初期不理想的实际,开展“算账对比、查找差距,落实措施、赶超先进”主题活动,组织有关人员到系统先进单位考察取经,通过职工代表会议全面分析存在的差距,让职工知耻而后勇,坚定赶超先进的信心和决心。为保证优化工作的落实,成立了管网平衡优化和锅炉操作优化两个专门工作组,统筹全厂生产和操作优化工作,在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掀起了全员优化提升指标的热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比如,2008年供水车间通过采取错峰用电、切割叶轮叶片、停开水泵风机等措施,与2007年比,平均每天节约用电近6万度,全年节约电费1400多万元。热电二车间通过采取加大飞灰再循环投入量,优化一、二次风量配比,合理调整煤焦掺烧配比等措施,从2008年8月开始,平均每月飞灰和底渣含碳量比2007年降低了4.2%和2.5%,按每月用煤7万吨计算,每月可节约燃煤938吨,按当时煤炭价格每吨900元计算,平均每月减少燃料采购成本80多万元。今年年4月份,利用化工CFB锅炉检修的时机,组织力量对化工CFB锅炉引风机进行变频改造,使引风机电机功率由830千瓦下降到223千瓦,平均每年节电400 万度,节约电费近300万元。根据干气热量较高的实际,通过多烧来自炼油化工装置的干气,提高锅炉的效率,降低了供电标煤耗。通过采取系列优化措施,动力厂今年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技术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今年上半年节约标煤12000多吨,增效近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