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茂名石化港口分部汇报材料

2009年07月14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港口分部下属茂名石化公司,于1991年3月成立,现有在职职工673人,主要负责茂名石化原油、化工原料接卸输送和成品油中转等工作。近年来,港口分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实践李安喜总经理的科学管理理念,贯彻落实“任务、责任、实践”的工作要求,用心工作,自觉实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连续多年实现了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和经济效益不断创新高。

  1.从严管理,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落实问责制:从2004年7月起率先在中国石化建立并实施“安全环保问责制”,每月从绩效奖中拿出100元/人,作为安全考核奖励,对事故责任人员扣奖直至免职。深化教育:每月召开“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分析会;深入开展“安全工作我最不放心的问题是什么?怎样控制?”的大讨论,共查找风险控制点300多个并逐个进行风险控制。靠前指挥:对原油混输等关键生产环节,逐级及时报告监控情况;对油罐内防腐等高危施工作业由科级以上干部轮流在现场监护。排查隐患:对88座储罐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对4路11条长输管线每月进行防打孔盗油检查;对1500多个防雷防静电接地极逐一进行开挖检测整改。整改隐患:2005年以来,先后投入隐患整改资金8100多万元,完成了23座油罐消防系统隐患、三大罐区电气隐患,航道清淤疏浚,长输管线隐患,油码头安装紧急切断阀等40个隐患项目的治理。2005以来未发生各类安全环保事故。

  2.挖潜增效,内部利润屡创新高。每年年初对当年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经济效益指标分别设立“确保、力争、奋斗”三个台阶。把上一年实现的奋斗指标作为“确保”指标,然后再提出“力争”和“奋斗”指标,以此再上新台阶。分部想方设法做大生产总量,改造了成品油码头和罐区工艺流程,提高效率,成品油码头吞吐量从2005年的227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468万吨,增长了106%,2005年到2008年,每年增加利润2000多万元,实现了年年创新高的目标。

  3.精细管理,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中国石化同行业第一。2007年分部提出原油损耗率誓与镇海炼化论伯仲,比高低。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做好船方的服务和慰问工作,使船方能积极配合扫舱和干舱。二是对于高凝高粘原油,要求船方加温高于原油凝点15℃以上。对于低凝高粘原油,要求船方加温至45℃以上,从而减少挂壁损失。三是原油卸完后再用水把船上管线里的存油顶上岸。四是严格落实计量、脱水、污油回收等措施。原油损耗率从2005年的0.169%降到2009年上半年的0.025%,低于镇海炼化,居中国石化同行业第一。

  4.做大单点卸油总量,减少卸油成本。创造条件将25万吨级海上单点系泊升级到30万吨级,实现了超级油轮系泊单点,降低了成本。单点投产15年来,共安全接卸超级油轮528艘,接卸原油1.075亿吨,节约卸油运输成本25亿多元。如在工艺技术上,修改了单点设计参数,满足了接卸多品种原油,做大总量的需要。在操作管理上,采取多罐同时收油,增加输油压力等优化措施,每年减少油轮滞期时间约100多小时,节约费用近200万元。

  5.优化生产,节能降耗创佳绩。一是将湛江站加热油炉改为水煤浆锅炉,节约原油2000吨/年,开创了中国石化锅炉油改煤的先河。二是湛茂线输油温度按低于凝固点3℃控制末站油温,比国家规范调低6℃,实现安全经济输油。三是通过错峰用电,低谷输油,每年节约电费近220万元左右。

  6.围绕中心,固本强基抓党建。分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贴企业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主线,不断强化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订并实施《基层单位安全管理主要责任人员考核标准》和与之配套的《基层领导干部岗位职务辞职暂行办法》;建立科级干部管理台帐,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政治上表扬,经济上奖励,组织上信任;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先锋机”、“先锋泵”、“先锋船”等系列活动;率先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建立了党群工作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在茂名石化修订和执行党支部书记“任务、责任、实践”岗位考核标准。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分部党委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及茂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双促”主题活动先进集体。

  7.创新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企业和行业特点,提炼出港口分部“八荣八耻”荣辱观,即“以安全生产为荣,以危害生产为耻;以提高效益为荣,以流失效益为耻;以创新发展为荣,以守旧落后为耻;以共建和谐为荣,以损害和谐为耻;以精细管理为荣,以粗放管理为耻;以精通业务为荣,以不懂业务为耻;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以尽职尽责为荣,以玩忽职守为耻。”,并进行了深入地宣传教育,极大地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学习先进典型,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近年先后组织了6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大力弘扬港口运动员“严格要求、自觉工作,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团结和谐、团队至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劳模“创新、敬业、奉献、务实、服务”精神;以分部降低原油损耗率等6个案例,宣传和解读“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科学管理理念,营造了崇尚先进、落实责任、知荣明耻的企业管理文化氛围。

  8.规范学习,创建学习型党委。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把学习对象扩大到机关党员正科级干部,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勤制度;坚持每季度由党政领导作专题党课学习辅导报告,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在“9•24”超强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港口的关键时刻,分部党政领导以身作则,在第一线指挥抗台,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抗击超强台风,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被授予“粤西地区抗风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