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2009年07月14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推进南方石油化工基地建设的“十五”重点项目,是广东省加快实现现代化步伐的“十大工程”之一。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茂名石化坚定“2006.9.28”投料开车目标不动摇,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协调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全力以赴抢建工程,扎扎实实抓生产准备,积极稳步推进投料开车。

工程于2004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2006年9月16日投料生产,比总体统筹控制计划提前了12天,建设工期仅21个月,工程建成投产后,乙烯生产能力从原来的36万吨/年增加到100万吨/年,成为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工程成功应用了中国石化自主创新的乙烯工艺技术,新乙烯装置设备国产化率达87.8%,关键装备64万吨大型裂解气压缩机组首次实现了我国自主设计和制造,工程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装置安全经济开车一次成功并连续稳定运行。严格过程投资控制管理,工程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创造了我国大乙烯建设工期最短、国产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等新纪录,实现了工程建设“五大控制”目标以及“工程优质、效益优良、干部优秀、违法违纪为零”的“三优一零”目标,荣获集团公司2007年度优质工程奖,第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临工程现场视察,对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茂名100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是中国石化发展史、是广东发展史上的大事,标志着我国乙烯建设与生产迈上新台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乙烯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石化称赞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大乙烯高速度建设、高标准中交、高水平开车的典范。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各大媒体在2007年2月中下旬集中报道了工程建设自主创新的成果与经验。

  一、工程概况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在原有36万吨/年规模上进行改造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3年10月13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总体设计批复概算为74.94亿元(含外汇2.55亿美元,未含动力厂CFB锅炉投资)。工程于2004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7月28日中交,2006年9月16日比原计划9月28日提前12天投料开车,仅用了 21 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共有36个设计主项,其中,装置工程8项(新建4套、改造4套)、辅助生产设施及公用工程23项、厂外设施5项。工程充分依托茂名乙烯现有的条件,尽可能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优化方案,在生产技术和装备上不断提高国产化水平。装置建设规模为:新建乙烯装置64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30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2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由25万吨/年改造到64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由5万吨/年改造到1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由16万吨/年改造到46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17万吨/年改造到22万吨/年。工程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负责总体设计,茂名国信石化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山东齐鲁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夏石化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主要装置由中国石化第四、第五、第十建设公司和茂名石化建设公司负责施工。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实物工程量:建筑面积 47892m2 ,土石方1050776m3,混凝土基础207108m3,钢结构23367吨,静设备875台(28283吨),动设备434台(2163吨),电气设备926台/件,仪表设备10530台/件,电仪电缆2095km,工艺管道615km (19843吨),保温材料26461m3,地下管线57059m (4855吨),道路124960m2,地坪111781m2,绿化69400m2。

  二、工程特点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工期紧,投资省,规模大,国产化程度高,创新技术多,设计、采购、施工和生产交叉进行。在工程建设中,我公司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自主创新,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坚持以我为主,科学统筹组织工程建设,创造了国内大乙烯建设工期最短、国产化程度最高、吨乙烯投资最低的一系列新纪录。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具有“七大特点”:一是规模大。是我国目前第一个乙烯产能达100万吨/年的项目,占中国石化的六分之一,占全国十分之一。而且新建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25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等三套聚烯烃装置单线生产规模是国内最大。二是技术新。工程突破了以往我国乙烯项目核心技术和设备全部靠引进的瓶颈,采用国内外最先进工艺技术,而且有最高的自主创新水平,成为目前国内大型乙烯中工艺技术和设备国产化程度最高的项目。其中,裂解装置总共 510 台设备中有 448 台是国内制造,设备国产化率占 87.8% ,不但采用了中国石化与美国鲁姆斯公司合作开发的乙烯裂解和乙烯回收新工艺,而且,乙烯裂解气压缩机、冷箱等核心设备实现了国产化;聚丙烯装置采用了改进后的国产化第二代环管法工艺并实现了主要设备国产化。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和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列入中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为大型乙烯项目逐步实现国产化提供了经验。三是投资省。工程充分利用和依托原有设施与公用工程,工程增量乙烯为64万吨/年,总体设计概算投资74.94亿元,每吨增量乙烯投资仅为1.17万元,新增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创国内最低。四是工期短。通过科学统筹和精心组织,建立重奖重罚机制,组织全力拼抢进度,工程从乙烯装置、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引进技术合同2003年12月31日生效,至2006年9月17日建成投料开车成功,工程总工期为32.5个月,工程从乙烯装置土建开工到中交,施工工期仅为19个月,是国内大乙烯建设工期最短。五是质量优。把质量意识贯穿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全过程,严格控制管理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当质量与进度、质量与投资发生矛盾时,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建设“精品工程”。按照SH3514-2001等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规定,经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审定,质量监督站最终核定,在162个安装单位工程中,有150个被评为优良,12个评为合格,安装单位工程优良率为92.6%;在 66个土建单位工程中,有52个被评为优良,14个被评为合格,土建单位工程优良率为78.8%,工程质量总评为优良。被评为集团公司2007年度优质工程。六是开车优。工程建设与生产准备同步进行,装置开车坚持以“稳字当头、稳步推进、稳中求好”为原则,乙烯装置仅用 19 个小时就打通了全流程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创出国内大型乙烯装置投料开车高水平。七是效益好。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投产以来月月实现盈利,并对拉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作用。

  三、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仅节省投资和提前建成投产2项实现的经济效益就达60213万元,一是工程建设节约投资34200万元。二是提前建成投产产生效益26013万元,工程核心装置——新建乙烯裂解装置总部批复的总体统筹计划投产日期为2006年9月28日,实际于2006年9月16日投产,比计划提前12天投产所产生的效益为9033万元(增产乙烯1.46万吨,按2006年10月份数据统计的吨乙烯边际贡献为6187元);增量乙烯部分,即高压聚乙烯装置,总部批复的总体统筹计划投产日期为2007年4月30日,实际于2007年3月17日投产,比原计划提前44天所产生的效益为16980万元(增产乙烯3.17万吨,按2007年4月份数据统计的吨乙烯边际贡献为5357元)。

  项目投产后,乙烯化工产品由 100 多万吨增加至 300 多万吨,每年增加销售收入 150 多亿元,增加利税 30 多亿元,可以带来上千亿元的乙烯后加工产值。乙烯生产能力的提高,不仅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重要的是对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泛珠三角经济的发展、茂名工业强市措施的实施都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