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利税超百亿 茂名石化自主创新走出低谷

2009年07月14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中新社记者 梁盛

  中新广东网7月9日电 作为广东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和石化产业龙头,茂名石化不仅对地方财政收入和区域发展作出贡献,而且以自主创新精细管理的成功实践,今年前半年利税超百亿元人民币,为应对挑战保增长提供鲜活范例。

最近,经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推选并报中央领导批准,茂名石化被列为全国十大国企典型。

  茂名石化每年生产一千二百多万吨石油产品和近三百万吨塑料和化工产品,可以拉动上千亿元的后加工产值,其产销状况往往可以视为判断区域经济走势的“睛雨表”。二00八年八月十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视察茂名石化,当听到茂名乙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八分之一,产品九成以上销往广东市场时,汪洋兴奋地说,“你们是广东的支柱企业,更是茂名的支柱产业,省委省政府支持茂名石化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谈起应对挑战化危为机,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对记者说,“挑战和压力可以逼使我们苦练内功适应市场,关键在于能否把市场低谷作为锤炼本领的机遇。”

  从二00八年九月开始,随着国际油价从高位大幅回落,国内石化产品需求急剧下滑,曾创下每天利润一千万元纪录的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也经受了连续几个月亏损的考验。然而,在最困难的时期,茂名石化炼油和乙烯在市场风浪冲击中始终坚持安全稳定生产,一天也没停下来,仅仅用了五个月,便在全国石化行业率先突围,炼油与乙烯先后疾步走出效益低谷,今年以来更“一路绝尘”,赢利逐月上升,上半年平均每天赢利超过二千万元。

  对茂名石化逆市创效能的底气,李安喜一语道出“天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自主创新使我们拥有低成本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大乙烯项目,茂名百万吨乙烯新增每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只花了一点二万元,是国内新建引进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炼油改造也全部在老厂内实施,设备国产化,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同时,由于实施“吃光榨尽”的循环利用先进技术,不仅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三废综合利用一年就增加产值二亿多元。过去乙烯厂区内四支“火炬”日夜燃烧,后经优化生产流程,将可燃性气体全部回收利用,每月增效四百多万元;以往生产装置检修,总要将一些物料外排,如今实现封闭式大修,一点一滴地回收,一次检修就节约了艺百多万元。这些都使茂名石化的低成本优势在应对危机中得以突显。

  一个在岗职工不到万人的企业,支撑起广东石油产品和乙烯原材料供应的“半边天”,贡献的利税约占源自广东的财政收入六十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实现利税一百一十五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在目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作为现代制造业龙头和能源支柱的茂名石化率先走出低谷大振雄风,提振了人们对“保增长”的信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