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尚未拿到批文 仍在等待阶段

2009年07月14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7月13日,随着备受瞩目的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刊登首次公开发行(IPO)A股股票的招股意向书,市场再次开始热议谁是下一个上市的公司。在此前已过会33家公司中,已有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成渝高速、中国建筑先后上市或收到批文。


  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的IPO融资规模分别在100亿和80亿左右,市场一度传出周末将发布光大证券或者招商证券IPO的消息,记者从光大证券内部人士了解到,光大证券目前还没拿到批文,一切还在准备和等待中。

  五年来首家过会券商

  在2008年6月30日,光大证券5.2亿A股IPO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资金将超过100亿,成为五年来第一家成功通过IPO发审会审核的证券公司。

  随后,即去年的9月8日,招商证券首发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对此,业内人士也有所解读,由于光大证券过会时间早于招商证券,而两家公司基本面都不错,一般情况下,先过会公司可能会先启动IPO。不过,对于谁先成为IPO开闸后第一个上市的券商,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都未于置评。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投资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股份制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89,800万元。该公司为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首批三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和首批17家A类A级证券公司之一。2008年光大证券在中国证监会的分类监管评级中获评A类AA级券商(目前最高评级)。

  从光大证券的股本结构来看,该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公司大众交通持有6000万股,位列第六大股东。

  2007年年初增资扩股后,6月18日光大证券获上海证监局批准,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8月27日,光大证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9月24日,光大证券提交上市方案,9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受理其呈报的上市方案。

  ?行业环境不佳

  上年净利润下降七成

  成功“过会”后,光大证券迎来了IPO和再融资长时间的“停闸”,这段漫长的等待期恰好出现在2008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5261点一路下泄至年末的1820点。

  作为高度依赖证券市场的行业,众多券商因经纪业务收入的缩水和自营业务的巨亏而在2008年出现亏损。

  光大证券无疑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但是,最终光大证券守住了盈利的阵地,在市场全年单边下跌的情况下,2008年自营业务仅微亏1.7亿,而公司合并报表仍实现净利润17亿。

  根据光大证券经审计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3.68亿元,每股收益0.47元,分别同比下降了70.81%和72.02%。

  2008年光大证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25.72亿元,同比下降39.81%;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81亿元,同比微降2.69%。虽然该公司2008年的投资收益为11.13亿元,但因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了13.16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表现较为抢眼,净收入6.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3.76%。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