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盖特纳决意监管OTC衍生品市场

2009年07月1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屡遭诟病的金融衍生品,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日前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必须加强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该市场将被纳入美国综合监管体系之中。不过,他表示不会建议禁止场外交易市场中的所有特殊化合约,因为这样将扼杀很多企业需要使用的重要对冲工具。


  在过去十多年来,美国场外交易(OTC)金融衍生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该市场规模已增长了7倍。仅2008年,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总额将近700万亿美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使市场有所萎缩。目前,美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约为592万亿美元。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形式多样有助于企业控制、规避风险,但由于其信息的不透明容易令金融市场产生系统性风险。盖特纳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场外金融衍生品的复杂性,以及该产业的过度增长,令企业承担了过多风险,并且导致救援过程中“去杠杆化过程非常困难”。数据显示,在全球最大型的银行、券商和保险商资产提计和坏账冲销数额中,有1.5万亿美元可归因于这类不透明的金融产品。

  结构产品协会创始人、主席斯凯克拉表示,由于信息的缺失,使得评估整个信贷危机中潜在损失更为艰难,政府的救助工作更显复杂。“这种情况必须有所变化,”他说,场外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了一个私自达成协议的市场,并且信贷违约情况恶化,“这样的情形我们将难以接受了”。

  盖特纳对国会议员们表示,金融衍生品过度发展及缺乏有效监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场外衍生产品监管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为了增加市场透明度和加强市场法规监管。盖特纳表示,作为金融监管改革的一部分,美国将全面加强对衍生品市场的监管。他强调,建立一个针对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综合监管体系,对重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美国金融体系“至关重要”。

  正因如此,美国此前已经出台一份专门针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提案。盖特纳表示,财政部目前还没有定义标准化场外交易衍生品合约的打算,但是可能会颁布一些普遍原则来界定适用于新规定的衍生品合约类别。“我们建议所有场外衍生品交易经纪商服从大量监管规定,包括满足更严格的资本要求、保证金要求和业务行为标准。”他说。

  此外,他表示不会建议禁止场外交易市场中的所有特殊化合约,这样做将扼杀很多企业需要使用的重要对冲工具。他称,如果不使用特殊工具,很多业务无法实现充分的风险对冲。另外,他希望所有的标准化场外交易衍生品能够通过清算行处理,以求消除信用风险,并帮助缓冲违约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该类衍生品合约还能在常规交易所或电子交易系统中交易。同时,定制化产品可能无需清算,但要遵守相关的报告制度,同时满足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盖特纳还表示,他正与国际监管机构合作,以确保全球各个市场的新规定能够趋同,以阻止此类交易向监管宽松的市场转移。

  对于美国政府在场外金融衍生品监管方面所进行的改革,市场看法不一。

  有观点认为,今后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就是使金融衍生产品成为透明化、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而且令金融工程在这种衍生产品标准化的情况下,仍然能开发出更多标准化衍生的合同,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相关人士表示,场外衍生品监管的变革,是美国金融行业变革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改革将促使美国金融系统更强大,能更好地抵抗危机、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

  不过,市场中也不乏反对和担忧的声音。最主要的担忧在于,盖特纳表示要将更多交易纳入有管理的交易所,并扩大了向监管机构披露信息的范围,这必将对美国曾经信奉的“自由市场”观点带来冲击。另外,场外交易衍生品本身就是利用其形式的多样化和特性化为企业对冲风险,如果盖特纳强迫场外交易移至交易所,将极大地减少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导致终端用户风险和成本的增加,因为他们对风险进行套期保值的能力受到影响。有消息称,从卡特彼勒公司到波音公司,再到3M公司,目前都在致力游说华盛顿的决策者对场外衍生品监管“手下留情”。另外,国际掉期和衍生品协会日前甚至已雇佣知名游说人爱德华·罗斯对奥巴马政府加强场外衍生品监管方案“泼冷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