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重组方案揭晓股价全天涨停 "新东航"能否1+1>2-搜狐财经
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方案揭晓股价全天涨停 "新东航"能否1+1>2

2009年07月14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唐玮婕

  重组方案揭晓让东航上航股价全天涨停

  “新东航”能否1+1>2

  经历了一年多市场传闻的“朦胧期”,东航和上航的重组方案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深陷航空市场萎缩、燃油套保巨额浮亏等多重不利因素之中,“东上恋”能否助推“新东航”突出重围,摆脱经营困境引来了市场一番热议。

  “东上”复牌齐封涨停

  昨日,东航、上航的A股全天封住涨停,东航的涨停封单更是高达7位数,显示出市场对于该重组方案的推崇。东航H股也一度大幅拉升,但受到港股整体调整的影响,收盘涨幅为2.87%。

  根据两家公司公告的预案,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与此同时,上航、东航异议股东也可以行使现金选择权。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指出,根据这个换股方案,上航的股价尚有一定溢价空间。昨日东航A股收于5.6元,以换股预案计算,上航的股价应该能达到7.28元,而昨日该股仅收在了6.22元。

  此外,东上重组采取吸收合并的形式,也意味着此前市场传闻的*ST上航将被借壳的计划将无法实现。市场之前有传言称,*ST上航的壳资源可能会转让给上海某家金融企业。一位航空业分析师表示,东航与上航的重组预计能在年底前全部完成,之所以不考虑转让*ST上航的壳资源,应该是不想让重组工作拖得时间太长,如果要被借壳,操作程序更加复杂,耗费时间也就更长。

  重组前景看“磨合”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东航吸收合并上航,将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但两家公司磨合的程度将决定重组之后“1+1”能否大于2。

  申银万国的报告指出,两家公司整合之后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改善了行业竞争格局,“新东航”在上海两个机场的市场份额均扩大到50%以上,多条重合航线的资源可共享,提高客座率及票价水平,并有效释放多余运力。不过,东航吸收合并上航,仅仅是迈出了整合的第一步。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获得规模效应,还很难定论。同时,与上海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相匹配,“新东航”能否在国际客运长航线和国际货运方面获得突破,也决定了新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国信证券则认为,由于在合并之前,东航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净资产均远远低于国航,也低于南航,如果以停牌前的价格看,其市值水平已接近于国航,并且超过了南航。虽然合并后的东航具有很大的盈利改善潜力,但这种潜力能否充分释放还有风险,例如两家公司的整合能否成功,两者能否顺利完成业务、文化、组织结构等的重组等。此外,整合释放出业绩很难在短期内就体现出来,还需要时间。

  东航还有更多“故事”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重组之外,ST东航还计划分别发行不超过13.5亿股A股和不超过4.9亿股H股,募集约70.2亿元的资金。据东航高层透露,此次发行均为非公开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目前,作为东航大股东的东航集团已承诺认购不少于价值30亿元的股份,而其它定向增发对象目前尚未确定。

  如果可以完成此次增发,无疑将降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根据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截至2009年3月31日,ST东航资产负债率高达115.1%。完成向东航集团增发70亿元后,ST东航的净资产仍然为负,资产负债率为105.0%。根据ST东航昨天的公告,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及H股募集约70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6.5%。这也意味着,此前因为净资产为负而被扣上ST帽子的东航,有望在所有审批通过后摘掉ST的帽子。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