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冲击肯尼亚人生活

2009年07月14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卓昀

  受选举骚乱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肯尼亚2008年经济表现降至近年来的谷底,增速仅为1.7%,大大低于2007年的7.1%。今年,经济状况有所恢复,但根据肯尼亚政府的预计,经济增速也仅在2%到3%左右。

  与其他国家许多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企业一样,一些肯尼亚公司也选择了裁员。在内罗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非酿酒公司近日宣布裁减“相当数量”的员工,另一家上市企业移动通信运营商扎因肯尼亚分公司也表示将裁员141人。

  约翰·尼亚兰基是纺织厂的一名操作工,在内罗毕以东40公里处的阿西里弗镇出口加工区工作。据业内人士估计,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肯尼亚纺织业可能将被迫裁员6200多人。虽然不明白金融危机是怎么回事,但尼亚兰基很清楚,说不定哪天自己就会成为失业队伍中的一员。

  “每个人都把物价飞涨和企业裁员归咎于金融危机。”愁容满面的尼亚兰基说,“那些不道德的人现在有了一个完美的借口,可以实行他们蓄谋已久的裁员计划。”

  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说,他所在的公司自从2008年初的选举骚乱后就一蹶不振,金融危机爆发后处境更加艰难。“我们设法顶住了骚乱的冲击,没有裁撤固定员工,但我们还无法确定这次经济衰退会对我们产生多大影响。因此,除非有绝对必要,我们尽可能不再新增雇员。”

  就连属于高收入阶层的医生也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寒意。一名经营私人诊所的女医师说,近来病人比以往减少了,“我的许多病人都有由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但他们中一些人最近失业了。”

  很多肯尼亚人虽然失去了工作,但还有一大家人要养活,因此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保障。3个孩子的单身母亲莫林·阿金伊说:“以前我一天三顿都能吃饱,但现在只能尽量保证孩子们的晚饭,因为食物太少了。”

  为了熬过眼下的难关,一些肯尼亚人不得不寻找兼职。在内罗毕一家电信服务公司工作的肯·基林亚现在每天下午5点下班后就去市中心的一家网吧上班,直到晚上10点才疲惫不堪地回家。这种超负荷的工作已经影响了他的健康。

  “我过去一直奇怪为什么我的许多好友经济状况看上去都不错,现在才知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另有兼职。”26岁的基林亚说,“尽管我在身体上和精神上付出了代价,但至少在经济上比以前强一些了,这就是生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