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量信贷加大银行系统压力

2009年07月14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标准普尔预计银行信用状况可能出现分化

  天量信贷加大银行系统压力

  昨日,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称,2009年上半年中国信贷规模快速增长可能增加银行系统承受的压力;并预计今年中国的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同时信贷风险将增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分别为1.53万亿元、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和存款分别为7.37万亿元和9.98万亿元。尽管此前,各界对6月的新增贷款量已作出“会大增”的预测,然而这一数据仍使人“瞠目结舌”。

  中小企业仍分不到羹

  尽管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已经大大超出预期,但是中小企业在新增信贷规模中所占的比例同样也出乎人们的预料。以今年前5个月为例,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仅占新增贷款总量的5%。

  “许多中小企业无法抵押具有足够价值的资产,以获取它们需要的信贷额度。”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贝哲民表示,“今年中国的中小企业由于需求下降、利润萎缩、融资操作困难而面临种种挑战,所以今年中国的私人商业投资将大幅萎缩。”

  贝哲民继而指出:“预计今年中国GDP将增长7%,但却不得不担心其增长的质量。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加上中小企业的信贷困难,证明中国依然面临严重的经济挑战。高速信贷增长只是掩盖了上述问题的严重程度。”

  银行放贷能力或受抑制

  标准普尔信贷分析师廖强表示,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在2009年进一步下滑,但应该仍处于可控范围。所承受的压力大小将取决于海内外的宏观经济状况。如果中国经济的放缓延长,未来两至三年资产质量将大幅恶化。不过,根据标准普尔当前的经济预期,银行系统应该有实力应对资产质量的恶化,但银行的信用状况可能出现分化。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新增贷款的第一波高速增长基本都投入地方政府相配套的工程,有各级地方财政做担保,因此风险较小。而第二波的高速增长有很大部分是微观主体融资需求的增加,这是好事。”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最终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形势。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呈现向好的态势,那么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反之,问题就会比较严重。目前,中国银行业首要关注信贷结构问题,防止贷款过度集中于热点项目,尤其是房地产领域,从而助推资产泡沫的形成。”

  贝哲民预计:“中国央行有可能在未来几周着手调整货币政策。实际上,央行已经大幅提高了对3个月对冲票据支付的利率。”

  郭田勇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还不是很坚实,所以人为性地调整还不是时候。不过,在抑制银行的放贷能力等方面会有一些微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