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扩张过猛 银行拟发4300亿次级债

2009年07月14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银行在投放“天量”贷款规模的同时,也提交了规模前所未有的次级债融资计划。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上市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经达到了4300亿元。


  接受采访的多位分析师们均认为,次级债发行与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有关。“上半年快速的信贷投放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是商业银行集中发行次级债的决定性原因。”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上半年商业银行新增信贷达到了7.36万亿,这使得商业银行的资本吃紧。

  资本压力

  根据中国银行2009年一季报,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8%,比上年度末下降0.9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34%,比上年度末下降1.09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中行,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06年的12.23%下降到2009年3月的9.97%1,资本充足率也从2006年的14.05%下降到今年3月的12.11%。

  对于相当一部分银行来说,虽然资本充足率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之上。佘闵华认为,相当一部分银行发行次级债是出于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考虑。

  佘闵华分析,这些项目的贷款主要是中长期贷款,而商业银行的负债主要来自存款,以中短期为主。因此,中长期贷款与商业银行目前的负债结构存在某种程度上的错配,发行长期的次级债也有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考虑。

  一季报显示,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84%,资本充足率8.72%;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27%,资本充足率为8.53%;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6.6%,资本充足率9.22%。这三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的监管要求。而招商银行一季度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6.54%,资本充足率为10.95%,刚在监管线之上。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增发和IPO需要得到证监会的批准,而这一过程往往缓慢。由于今年市场环境不佳,很多融资计划都搁置了,相比而言发行次级债就更显便捷。

  事实上,一直受到核心资本约束的民生银行已经提出了H股上市的股权融资计划。

  目前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较低的利率,也为银行大规模发行次级债提供了市场条件。伍永刚表示,利率较低使得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成本比较小。信贷缰绳?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中资银行累计发行次级债已达1600亿元。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建、农已经完成了次级债发行计划,工行的次级债发行将于本月20日完成。除此之外,华夏、浦发等股份制银行2009年-2010年的次级债计划已经获董事会通过。

  已公布的发债计划更是规模庞大。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4家上市银行中11家提出了次债计划,2012年底之前商业银行次级债的发行总额至少超过4300亿元。

  工行、建行、中行三大银行2012年底前拟发行3000亿次级债。其中工行1000亿、中行1200亿、建行800亿,加上建行2月26日发行的300亿,总共是1100亿次级债。

  目前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发行次债的上市银行包括:华夏银行100亿、交通银行1100亿、浦发银行150亿。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有发债计划。

  上半年7.36万亿的新增信贷引起了分析人士对于信贷风险爆发的担心。资本约束能否为如脱缰野马的信贷套上缰绳呢?

   伍永刚认为,目前大部分银行基本上都达到了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因此不会对下半年的银行信贷造成明显影响。

  事实上,主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保持在10%以上,三大国有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更是保持在9%的水平以上,完全可以满足信贷投放对资本金的需求。

  佘闵华认为,能成为信贷缰绳的有可能是贷款需求,在上半年投放了7.36万亿贷款后,实体经济是否还有那么多的贷款需求值得观察。

  佘闵华介绍,在这一波的信贷潮中,首先支持的是有政府背景的项目,包括四万亿投资计划、地方政府基建项目以及这些项目上下游的客户。在放松对房地产企业投资自有资本金要求后,房地产贷款也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