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BN中国经济论坛经济复苏和企业应对之策

2009年07月14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近期的各项经济数据都反映出我国宏观经济的回暖迹象,股票市场强劲反弹,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那么中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是否会经历波折?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日前,在《第一财经》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两人对目前中国经济的看法可谓“有喜有忧”。


  明年一季度或是阶段性小高点

  “金融危机导致原材料价格大幅度调整,促使我国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对库存进行调整,这对GDP的影响是最大的,”巴曙松表示。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GDP(国内生产总值)是6.1%。因此,一旦企业库存调整结束,GDP数字将会有快速的变化。巴曙松表示,5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有所回暖,以后逐季GDP的增长会比较平稳,预计会逐渐好转。

  “从目前的情况看,GDP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9%~10%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考虑到库存调整因素,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是这一轮阶段性的小高点。”巴曙松表示。近期,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银行分析人士都调高了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并逐渐复苏。但是,也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将呈现W形复苏,即在复苏过程中还将有波动和下滑阶段。

  对此,巴曙松表示:“任何的经济增长,总是有上升有回落的,所以任何经济复苏都是一个W形的,并且不断地反复。我们目前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是否进入W形的右端,现在的经济刺激政策也是尽可能地让拐点后的右端可以持续,至于说会不会出现回落或波动都是正常的。”

  企业应集中精力做好现有产品

  虽然宏观经济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企稳,但从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陈乃醒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和企业的逆势发展略显悲观。陈乃醒表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钢铁、房地产、建筑、外贸企业萎靡不振,同时围绕钢铁生产的企业、钢铸企业,房地产市场下游的家具、化工和塑料企业等中小型企业也受到行业影响,经营非常艰难。

  “此次金融危机不仅给我国经济带来冲击,实际上更引发我们对中国经济如何转型,如何确定今后发展战略的思考。”陈乃醒表示,有两方面的问题值得研究,一是如何看待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生产中心的地位,二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赚了小钱”,但是这种小钱要不要赚?

  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先进国家发展的过程中要经过四个中心,即消费中心、生产中心、服务中心和创造中心。“上世纪80年代中国是消费中心,全世界的产品到中国来卖;20年后我们建立了生产中心,下一个目标就是服务中心和创造中心,服务中心和创造中心是在生产中心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陈乃醒表示。但是他强调指出:“我们目前还没有条件变成服务中心和创造中心,因此要坚持办好生产中心,这样才可以积累资金、人才、经验和商业渠道,才能够通过今后一二十年的努力,过渡到服务中心和创新中心。”

  对于企业在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该如何求生存、求发展,陈乃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企业要从自身特点出发,不能一味追求多元化经营,应集中力量做好现有的一两种产品,在此基础上提高市场竞争力,否则势必会分散资源、人力、资本和技术,被其他专业化发展的企业所取代。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