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要员:日本外储应多元化

2009年07月14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在关于下月日本大选的民调中领先的民主党资深议员中川正春日前表示,日本应当考虑外汇储备多元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增加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

  “中长期来看,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美元震荡可能带来的货币损失或经济波动。
”民主党影子内阁财政部长中川正春9日对媒体表示,“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走上外汇储备多样化之路了。”

  日本投资者对美国各类债券的投资规模仅次于中国,4月份的数据显示,这一规模为6859亿美元。日本现任财相与谢野馨表示,他对这些债券的信心“不可动摇”。民主党12日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对自民党内阁的外储政策提出了批评。

  日本拥有1.0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其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美元贬值给日本造成的损失已达21万亿日元(约合2270亿美元)。

  “现实是,日本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占比过高。一旦美元贬值,整个储备资产的估值就会出现损失,”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SA)在东京的投行分支——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加藤进表示,“日本民主党反对的是这种整个偏向美元的外储政策。”

  不过,日本想要改变外储中美元比重过高的问题,可能并不容易,因为抛售美元资产将导致美元价值下跌,进而使日本剩余的美元储备缩水。

  中川表示,日本应当考虑购入IMF债券来实现外储的多元化。IMF将于本月向185个成员首次发行债券。“我们应当开始考虑将这作为一个选项,”中川说,“我并不是说我们要马上这么做——如果所有人都突然这么做的话,会撼动美元。”

  民主党人、日本国会上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大久保勉表示,民主党内对货币政策还没有一致意见。13日,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信任美元和美国国债是有益的,目前日本不应改变外汇储备配置。

  中川还提出了其他外储多元化方面的政策建议,比如,日本政府应要求美国发行以日元为计值货币的债券,即所谓的“武士债券”,作为储备货币多元化的一部分。同时,日本还应当加强《清迈协议》之下建立亚洲范围内的外汇储备池的努力,以及尽快创建亚洲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