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并购不差钱还差什么

2009年07月14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吴睿鸫

  海外并购不差钱还差什么

  又有中国民营企业欲收购国际知名品牌。不久前,广州市健升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学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与皮尔·卡丹商谈购买事宜,但具体事宜暂未能公布。

  近来,一桩桩海外并购事件不断强烈刺激公众的眼球:国字号企业的中铝公司注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受阻;紧接着,中石化高调宣布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现金72.4亿美元天价收购协议;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潮中,更是不甘落后,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品牌还未尘埃落定,广东私营企业收购皮尔·卡丹的消息又浮出水面。

  金融危机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战略并购的难得机遇。尤其是在我国外汇储备名列世界第一,且一直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海外并购无疑是最佳选项。据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初步统计,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21.5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6.5亿美元,占78%,金融类115亿美元,占22%。

  尽管这张海外并购成绩单从表面上看十分扎眼和喜人,但海外并购并非都是一帆风顺,其中不乏失败者。正如一权威人士形容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境况时,形象地指出:“起初声势浩大,中途一波三折,最终黯然收场。”

  据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20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低于50%,而中国则有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单从资源性产品海外并购来看,我们海外投资行为就频频遭到重创。2004年中石油竞购俄罗斯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遭到“滑铁卢”,无功而返;2007年6月,中投斥资30亿美元在黑石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中认购了9.3%的股份,半年过后,亏损面就超过20%。等等。

  由此,引发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国在实施海外并购战略中,除了不差钱,还差什么?窃以为,首先,差的是未雨绸缪,并购前期的各种预案谋划。在并购前,大多数企业往往没有对东道国的法律、市场、环保、风土人情、市场环境以及劳动力成本等方面,做足可行性研究和调查,就开始仓促实施并购,结果导致并购失败。

  其次,差的是对东道国家游戏规则的熟知。每个国家制度安排千差万别,惟有熟悉东道主国家的游戏规则,才能从容并购。北美国家和澳大利亚市场保护比较多,会有各种关税的、非关税的壁垒,尤其是非关税的政治性壁垒。无论是4年前中海油介入收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失败,还是最近中铝公司注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受挫,皆因政治性因素,让这两起海外收购以失败告终;从政策环境来看,英国政府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只要你有钱,只要是两个企业之间决定的事情,政府就不会有太多的干涉。

  最后,差的是并购后的整合效率进行预判。目前,大部分国内企业由于并购后的文化、人才整合方面的能力和意识相对薄弱,从而导致了并购后也无法开展正常业务的情况。

  显然,境外并购绝不仅仅是为了抄底,不可抱着捡“甩货”的侥幸,绝不等于谁手头有美元谁就能搞定。因此,国内参与境外并购的企业要抓紧补上“差课”,具体讲,不仅要做实做足并购前的预案谋划,熟知东道主国家的游戏规则,而且还要全面提高整合效率,惟此,才能确保海外并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