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间谍门主角胡士泰出身国企

2009年07月14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苏米

  

力拓间谍门主角胡士泰出身国企

  力拓铁矿石中国业务总经理胡士泰(资料图)

  “本来这星期还跟他(胡士泰)约好要见面,谈谈力拓的合同履行情况,以及6月30日以后力拓在中国的销售政策,是否能保证销售量;不过现在暂时见不到了,估计很长时间也难以见到了……”

  说这话的是国内一家排名前十名的钢厂企业的老总,在过去的几年中,他多次与胡士泰打过交道,交流市场信息和洽谈铁矿石长期协议合同数量问题,而今年,原本是他与胡士泰的第一次会面。

  7月5日,胡士泰与力拓的其他三名铁矿石销售人员因涉嫌为境外窃取国家机密被拘留,这打破了很多国内钢厂本周的计划,因为在本周,胡士泰原本要在整个中国走走,与几家钢厂进行交流。

  事实上,与钢厂进行沟通和交流,也是作为力拓中国区铁矿业务总经理的胡士泰的主要工作,由于他并不是力拓在中国的最高管理层,因此认识并了解他的钢铁行业内人士也并不是太多,此前有关他的报道也很少。

  而过去几年,记者曾经多次在钢铁原材料行业的论坛上见到胡士泰,他看上去温文尔雅,同时显得低调,接受采访也言语不多,如果能回避大多选择回避。不过,在论坛上发言时,胡士泰却总是显得信心满满,他曾经在发言时公开预计,中国未来6年里铁矿石进口量将翻一番,并称力拓会因此积极扩产。

  如今,由于“间谍门”事件,胡士泰的名字却变成了家喻户晓,并每天出现在中澳媒体的报道中。

  从国企到外企

  公开资料显示,胡士泰出生于1963年,原籍天津,从中国名校北京大学毕业后,他的工作轨迹就一直比较顺畅——上世纪80年代就曾在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工作,在1992、1993年时还很少人进入外企的时候,胡士泰就进入了一家澳洲公司在北京设立的代表处,做咨询和贸易。

  由于外交部称对拘留有事实依据,因此,中国的网民已经开始将胡士泰视为汉奸,有好事者爆料称,其实胡士泰生于1957年,读北大以前是天津抗大红一中毕业生。并称他喜欢音乐,小提琴拉得很好,很有才气。

  当时,那家公司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港澳中心,当时在港澳中心,就聚集了很多国外公司的代表处。据一位当时也在港澳中心的大楼上工作的一位人士回忆,那时候,由于国外公司对中国不了解,就会聘请一些中国人工作,而那个时候,该人士也曾见过胡士泰,但由于那时候比较年轻,也没有太多的印象。

  十多年后的2005年,在一次推广酒会上,上述人士再次见到胡士泰,此时的胡士泰已经成为力拓的员工,并且加入了澳大利亚国籍。

  那一年,铁矿石市场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三大矿山企业也在谈判中屡屡索要更高的涨幅,供需双方的紧张关系已经凸显。

  上述人士回忆,在当天与胡士泰的闲聊中,他还曾友善地规劝过胡:不要跟中国做生意表现得太强势,要为中国的未来着想。而胡士泰当时却不以为然,并表示:“我们的价格是透明的。”

  当时,胡士泰给这位人士的印象是,留着分头,比较儒雅,言语气质也比较国际化。

  像胡士泰这样的拥有国企背景,又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气质的人,也正是三大矿山企业希望招聘的目标,目前在三大矿山企业中国区任职的高管,也都有类似的经历。

  据另二大矿山的内部人士透露,像胡士泰这样的位置,一年的年薪应该有10万美元左右。前几年,矿山效益好的时候,奖金非常可观,有时候会对高管开出与年薪等同的奖金。有胡士泰的同行说,虽然目前对什么是国家机密没有明确说法,但确实不应该“为了迎合外国人而削尖脑袋不择手段去搜集(信息),更不能为了自己的升职加薪,把很多的原则问题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他还说,在中国,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打听到最有价值的情报,这种情况在日本就很难达到。而且中国对什么是秘密也没有一个标准,很多时候大家就是不自觉地将信息透露出去了。有时候,一顿饭就可以从钢厂问到库存、产量等消息,而从协会、政府挖来的人打听这些消息就更容易。

  钢厂眼里的胡士泰

  这与近几年与胡士泰接触过的钢厂人士描述的印象也比较类似。

  上述钢厂老总告诉记者,胡士泰是一个比较容易相处的人,做事情说话都比较周到、客气和得体,而且善于倾听,是个“典型的职业经理人”,即使是比较强硬的话题,他也表现得比较谦和,而不会像传统经商的人那样咄咄逼人。因此,与他打交道给人的感觉是“既不是跟你特别近,也不是特别远”。

  “这几年矿业市场越来越红火,力拓公司层面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强势,他要代表矿山利益,我们代表钢厂利益,一方认为需求很旺盛,一方认为需求增长不明显,难免会有矛盾,但客观地说,他还是能听得进客户们所提的要求和意见,在供需双方的接触中起到了缓冲作用。”

  的确,由于三大矿山企业都依靠胡士泰这样的中国区高管与中国众多钢铁企业接触,他们也就成为了连接三大矿山总部决策层和国内钢厂的信息纽带。而即使他不是谈判负责人,也会对力拓在与中方谈判时的方针、策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述老总介绍,胡士泰平时与钢厂接触,并不是洽谈铁矿石价格,而是对铁矿石合同的执行量进行商议或修改,“这些方面,胡有很大的权利。”

  而胡士泰的另一工作任务,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将力拓的铁矿石销售给更多的中国客户。很多时候,他不得不经常亲自到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钢铁厂做推销,而且大部分还都是短期合同,同时,他还要与中国大中钢厂维持住长期的合同。

  而对于安全局方面对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定义,多位钢铁企业的高层对此出言谨慎。

  有网媒就胡士泰事件作调查显示,近13万被调查者中,91%以上的人认为力拓内外勾结现象是国企与外资谈判中的普遍现象,89.5%的人认为这是“窃取国家机密”行为,近6.9%的人认为这是工业间谍,3.6%的人认为是商业贿赂。

  众多的网民对胡士泰持谴责态度,更有人以“汉奸”和“买办”呼之,呼吁要严惩。少数人表示需要冷静看待此类问题,但对各行各业的“灰色地带”今后需更好地立法规范。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