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将并购GE家电? 争做全球家电第一集团宝座

2009年07月14日1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沉寂了一年之久的海尔集团并购通用电气(GE)家电部门的消息再度甚嚣尘上。

  “到目前为止,我部门没有接到此信息。”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对外宣传部总监孙鲲鹏昨日在给记者的邮件中这样回复。事件另一方通用电气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国威对此不予置评,他对记者说:“这事我没有评论,一直是总部的事。

  市场日前传出,海尔近期可能重新启动并购GE家电部门的议案,正在与GE洽谈并购事宜,并将在8月揭晓最终结果。消息称,并购对象也可能是印度一家一线家电厂商。这是13个月内二次传出海尔将并购GE家电部门的消息。

  接近GE中国的人士在听闻此消息后表示:“出售家电部门的事情,GE应该已经放了很久了。”

  2008年5月,GE公开表示有意将家电业务切割出售,当时争取的买家包括海尔、三星、博世─西门子、LG等国际一线的家电集团,但以海尔最为积极,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更公开指出,这是海尔进入美国市场最好的机会。据花旗集团杰弗里·斯布拉格和高盛集团迪恩·德雷等投资研究分析师当时的估价,通用电气家电部门的售价大约在30亿-80亿美元。

  事情的发展没有预想中的顺利,这桩海尔势在必得的收购突然半路夭折。2008年8月中旬,海尔正式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并未参与该收购事项”。

  今年2月,张瑞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证实,海尔去年曾考虑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部门,但其他公司的跨文化收购未能奏效,使海尔放弃了这一想法。

  然而,张瑞敏的“虚晃一枪”似乎没能说服人们放弃对于海尔国际化道路的种种揣测和兴趣。

  今年5月底,海尔宣布以2850万美元取得新西兰最大家电厂商Fisher&Paykel(菲雪帕克)20%股权,并成为其最大股东,以及海尔内部最近对外释放出短期内集团将会再有一次并购的消息后,让人们对于海尔曾经“寻找新的机会”的说法再度期许,矛头直指GE。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UROMONITOR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球家电制造商中,以营业额计算,海尔以175亿美元排名第四,再以品牌销售排行榜来看,海尔则夺下亚军,但现阶段海尔营业收入中仍有超过七成来自本土市场,凸显出海尔的国际化并不成功。

  记者在查阅了海尔历年的国际化进程后得知,1998年,海尔集团就提出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走”国际化战略。此后10年,海尔集团已基本实现“走出去”。二十余年的海外扩张,使得海尔在全球建立了29个制造基地、八大产业园。在目前全球前30大家电市场上,差不多都有海尔的产品。但是,在“走出去”后,实现“走进去”和“走上去”却并不容易。虽然海尔目前在欧美日等国家市场进入了主流渠道,但其自有品牌产品依然处于边缘品牌行列。

  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购海外高端家电品牌成为最方便的道路,但海尔之前的两次大型收购最终都未能成功。2005年时就曾想收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厂美泰克,希望在美国市场上超越惠而浦,无奈最后败北,让自己的竞争对手惠而浦成功收购美泰克。

  市场人士表示,收购GE家电部门如愿的话,这将意味着,海尔不但有机会进入美国家电高端市场,更能与GE、惠而浦一争全球第一大家电集团宝座。 记者 谢静 实习生 徐俐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