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遭遇“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冲击

2009年07月14日2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外贸遭遇“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冲击

  时间:2009年07月14日来源:新华网

  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使得中国外贸产业本来已经非常严峻的贸易摩擦应对形势进一步恶化。来自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产业和企业已经遭遇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举措,涉及金额达到82.67亿美元。


  14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研讨会”上,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说,去年全年,中国企业遭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保措施等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总涉案金额为62亿美元,“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但出于现实经济利益的考虑和短期刺激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部分国家还是在暗中推动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他说。

  刘丹阳分析认为,中国外贸行业和企业除了受到传统的“两反两保”冲击外,还遭遇了部分国家提高进口关税、实施绿色技术壁垒,货币贬值、阻碍跨国投资等一系列新的贸易保护举措。

  此间法律专家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的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趋势,不仅给中国外贸企业造成了损害,还在不同程度上延缓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正是由于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如鞋、玩具、铝制品、建筑陶瓷、纺织品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发起的不同贸易壁垒的调查,在给中国出口产业造成巨大制约效应的同时也妨碍了全球贸易的复苏。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研究院严启发博士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遭遇的实际案例表明,与以往相比,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呈现出措施多样化、实施地区扩大化和隐蔽性更强等特点。

  “一些发达国家在贸易保护方面的表态和做法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有些贸易政策的出台更成为这些国家保护本国产业和企业,打击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相关产业的"大棒"。”刘丹阳说。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和生产企业遭遇的“三氯蔗糖诉讼案”就是这样一起典型案例——占据国际市场95%份额的欧美跨国公司正在试图以知识产权为借口,通过“337调查”迫使新兴的中国企业彻底退出美国市场。

  这个所的负责人王三永说:“我们的生产工艺与泰莱公司的专利技术并不相同,属于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了维护中国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形象,我们决定应诉,并用铁的事实赢得了终裁的胜利。”

  但在赢得诉讼的同时,这个所支付的各种诉讼费用累计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全年盈利大幅缩减。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3.5%,这一跌幅为多年来少见。其中出口自去年11月以来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6月份,虽然进出口跌幅收窄,但外需萎缩局面短期内难见根本好转,中国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摩擦争端诉讼业务的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建议,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程序、机制的能力,加强彼此间的协作,更加积极地面对国际贸易争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自己争取到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