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市水价拟上涨三成 调价方案正在论证

2009年07月14日1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兰州市将于近期召开居民生活用水定价听证会、适时调整水价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就在市民中引起纷纷议论。供水企业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此次水价调整的幅度是多少?6月9日,甘肃省市物价局相关人士称,水价具体怎么调,调多少是要按照听证程序严格论证的。
目前,供水企业上报的水价调整方案正在论证中,但根据兰州市实际收入水平和供水的需求关系,兰州市水价应该与周边地市州的水价持平或者略高一些,也就是说,兰州市水价调整幅度在三成左右。

  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水价主要包括原水费、自来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而兰州市是一个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城市,水价总体水平较低,与发达地区相比,远远不足以反映真实的水资源价值。而随着水价的上涨,相信能引起人们对水资源的重视,更加珍惜、爱护水资源。尤其是对于一些用水大户来说,水价上涨应该会让他们大大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加之目前兰州市水价长期低位运行让企业不堪重负,生存都是问题,更提不上增加保护环境的投入。这都是市建委和供水企业提交调价申请的主要因素。有关人士在不愿意透露更多有关调价信息的同时指出,此轮水价上调酝酿已久,早在2007年,已决定要上调水价,鉴于2007—2008年经济过热、CPI迅速走高,水价上涨计划再三推后,今年以来,CPI持续低位运行,给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提供了时间窗口。

  对于目前社会上有关调价幅度的说法,省市物价局明确表示,调整方案要经过严格论证,现在还不能向社会公布,若可以公布肯定在第一时间通知媒体。省物价局是此次水价调整对外发布信息的唯一权威部门,在没有得到物价局的认可前,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无权给水价听证制定调价幅度。省市物价局有关人士透露,根据兰州市物价水平和供水成本以及水资源供需关系,兰州市水价应该不低于周边地州,或者至少和周边地州持平。

  据悉,目前甘肃省定西、白银已在此轮水价调整中完成各类水价定价。其中,白银市居民生活用水由1.32元2m3(含税和水资源费,不含污水处理费)上调为1.70元,调价幅度28.79%,定西市也接近三成。根据兰州市水价应该不低于周边地州,或者至少和周边地州持平的论证方向,兰州市水价调整幅度应在三成左右。(记者李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