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应对金融危机增添风险 警惕投机拉高地价房价

2009年07月14日2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方兴投资管理公司以40.5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块。在地产市场整体回暖不甚明朗之时,大型开发企业不惜成本高价拿地引发坊间热议。

  在地产市场持续一年多的地产业调整期里,很多地方即使放宽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或付款期限,也难以刺激市场,出让地块频频流拍。
而到今年6月底,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块要求一次性全款付清,却经历97轮竞价成交。

  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之所以敢于高价拿地,源于宏观形势的变化。一是楼市回暖使其对后市需求的预期升高;二是目前大型开发企业手头相对宽裕,平添了底气和胆量。据悉,中化方兴今年上半年共获得245亿元的银行授信,母公司中化集团还购买了其部分增发股份,给予资金支持。这也是大量资金流入地产行业的写照。央行公布,上半年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投放总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从资本市场和购房款等多种渠道,回流到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而他们正是当下角逐热点地块的主力。

  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的回暖是个相对缓慢的过程,民间资金也因此进入房地产市场套利、股票市场。以加工贸易为主的温州等地,房价重新暴涨,刚性需求退市,投资需求推波助澜;资金涌向虚拟经济,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使这些地区实体经济更加缺血,影响经济整体振兴。

  宽松信贷政策的目的是带动各行各业的投资,主要是振兴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之前,如果引导和规范的力度不够,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楼市,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

  一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并未到位,刚性需求只有半年的释放期,房价上升势头又蠢蠢欲动。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不仅背离“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又为应对金融危机增添了许多风险,值得我们警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