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行“选秀”战略投资者 两热门外资行出局

2009年07月15日0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还在酝酿引入战略投资者,其目标不仅仅是欧洲市场。”负责农行股改上市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对记者明确表示。

  在工建中交四大商业银行上市之后,农行的上市被认为是银行领域最后的盛宴。


  “社保基金作为农行引入的战投之一,已经基本确定。”据接近农行引入战投相关人士透露,农行已圈定了3-4家海内外战略投资者人选,并将相继完成实地审查工作。本报独家获悉,法国最大的零售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S.A.,下称法农贷)、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此前的热门人选,由于危机拖累,均已出局。

  潘功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我们需要进行战略性和策略性的思考,来谋求后危机时代的发展。从目前接洽结果来看,农行引入战投的条件是充分而合理的。”

  另一知情人士还透露,“农行引入战投的确切名单将会在8月左右确定。”他称,有关部门希望农行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全部上市准备工作。一种可能的上市方案是,2010年初拟A+H上市,最终集资2730亿元左右。

  外资战投占两席

  “我们对引入战投的事情,一直在酝酿当中。”潘功胜说,“引进战投是整个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步骤。尽管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我认为,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过程中,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总体来说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是有积极和正面意义的。”

  从今年年初起,外资战略投资者竞相抛售中资银行股之后,舆论开始关注,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业改制的最后一杯羹还会分给外国投资者么?

  答案是肯定的。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农行引入外资战投占两席。记者从农行两大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处了解到,为吸取前车之鉴,农行有可能提高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标准。除了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延长战投锁定期至五年外,监管层的意见倾向于找寻在金融危机后仍具实力的外国投资者,为农行提供更坚实的资金保障,或开出更合理的报价。

  在农行可选择、并有接触的战投候选人中,候选次序也发生了变化。“法农贷已出局。”负责农行战投引入的相关人士遗憾表达。此前,法农贷一直被认为是“热心的追求者”、“合适的入选者”。

  去年法农贷与农行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还合资成立了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法农贷副首席执行官戴凌思去年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正在寻找与农行最适当的合作形式。农行相关人士称,法农贷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财政状况恶化,导致法农贷遗憾出局。自法国政府在去年年底向法农贷注资25.5亿欧元后,法农贷在今年5月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高达77%,贷款损失增至11亿欧元。该行董事会主席RenéCarron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同时积极准备摆脱危机。”他同时宣布了法农贷将整体消减2.4亿欧元运营成本,这占其总运营总成本的7.5%。

  遗憾出局者,还有以小额信贷闻名的美国富国银行。富国银行相关人士向本报确认了这一消息。富国银行吸引农行的优势是其对小企业的贷款金额为美国之最,农行人士为此曾多次考察该行。不过富国银行同样输在资金实力,在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中,富国银行被判仍需筹资137亿美元资金。“富国银行的管理层愁的是从哪里筹钱,降低"杠杆化",而不是还能去哪里投资。”美国某大型投资集团副总裁向记者表述。

  目前,许多国际大鳄在金融危机之下,泥菩萨过江自顾不暇,没有能力大规模入股农行。这不免令人担心:农行如何找到合适战投?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近期接受海外媒体的访问时开诚布公,寻找战投三大标准是:首先,他们需要经受住这场金融风暴,并表现出良好的管理和公司治理能力。第二,他们需要农业金融和小额贷款上有丰富的经验。第三,还要有风险管理和员工培训经验。

  负责引入战投的相关人士称,从目前接洽结果来看,农行引入战投的条件是充分而合理的。潘功胜说,“这次金融危机,我相信将使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在全世界的竞争格局,以及在空间上的布局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我们需要进行战略性和策略性的思考,来谋求后危机时代的发展。”

  在多年不断剥离坏账的帮助下,农行不良资产和业绩都有明显改善。该行2008年利润同比上升17.5%至514.5亿元,不良资产比例从2007年23.6%下降到2008年的4.3%。

  承销商选聘开闸在即

  相比引入战投,竞聘IPO承销商,同样是重头戏。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综合此前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规模,农行的两地上市方案是,2010年初拟A+H上市,最终集资2730亿元左右。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相关要求,农行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全部上市准备工作。同时,尽管与国内证监会发审制不同,香港联合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采取核准制,若农行尽快上市,仍需与联交所联合,为农行安排快速上市通道。

  潘功胜此前也告诉记者:“摆在农行面前的上市路有两条,一条是先A后H,另一条是A+H,农行倾向于后者。”“选择A+H同时上市,一方面考虑到农行上市的IPO规模很大,需要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分担,第二是考虑到先A后H存在某种变数。”一位知情人士举例说,此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选择先A后H,由于2007年后股票市场迅速下滑,及内部协调问题,至今原先预定的H股上市仍未成行。

  “凯雷等海外投资者现在都挺着急,不能从中国太保实现股权退出,资金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他暗示,为了照顾到战略投资者股权退出的问题,A+H比较符合农行境外投资者的战略投资利益。

  “同时,A+H两地股价若是过于悬殊,也是农行不愿意看到的。”一位香港投行人士介绍,按照7月两地股价统计,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A/H股比价在1.17-1.45之间。“但由于市场对农行本身基本面有不同的看法,A股与H股价格表现会截然不同。”

  “如果农行A+H上市,至少H股价格能支撑起A股价格。”一位国内券商分析师透露,由于IPO改革可能迫使新股发行存在破发危险,一旦农行上市在市场低谷期,很容易破发,此时市盈率偏低的H股则可能给A股一定的支撑。

  鉴于此,“在两地联动方面,农行倾向选取兼具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发行经验的承销商。”上述相关人士分析,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优势尽显,自是兼顾两大战场的热门。

  “所有叫得上名字的投行都在采取各种方式与农行亲密接触。”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各家投行也纷纷放出风声,以图吓退其他竞争者。比如瑞银对外宣称“铁定拿下”农行项目。

  在不同层次的接触中,投行圈子里,热议拟出的最有可能接手农行承销商一职排行榜。瑞士银行和高盛排在最前面;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排在其后。大摩投行内部人士惋惜地告诉记者:“负责农行业务的投行部主管,在关键的前期农行攻坚战中,突然辞职了,我们很可能要失掉这一单了。”

  相关人士称,业内称作“选美”的承销商选聘工作,开闸在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力拓间谍门 网友爆内幕
·经济汉奸是一种生态:贵买铁矿石的背后
·蹊跷!上海倒楼事件12神秘业主为何销声匿迹
·不签就业书不发毕业证 逼学生造假就业率不要也罢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处罚“玄机”重重
·关你屁事与管屁事 车管所最牛接线员为何这么牛
·南充检察官醉驾逆行 言论嚣张:回头弄死你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多款经典卫浴间实景拍摄 田园风格的漂亮浪漫小家
·19款欧式厨房样板间 我的34㎡黑白灰空间
·网友8万装180平复式新居 30款客厅样板
·精装夏意爱家 晒出浪漫居家 现代简约中式风格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