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国资整合提速 地产交运板块先行

2009年07月15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市国资整合步伐明显加快。上广电集团下属两家公司重组方案获得通过、东航和上航重组方案公布、上实系重组医药资产、上海建工(600170.SH)和爱建股份(600643.SH)仍处于重大事项停牌之中。


  7月6日,上海市国资委下发了《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改制重组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旨在“进一步服务企业、提高行政效率”和“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稳妥、有序地开展”。

  受此消息影响,上海本地股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表现极为强势,一些具有重组预期的个股纷纷出现拉升。

  记者通过采访相关监管部门和部分机构人士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地产和交运两大行业的一些公司将有望陆续进入改制重组程序。

  41家企业大多已提交三年规划

  《指引》规定,包括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监管单位在拟采取设立、分立、合并、破产、解散,以及转让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或通过增资扩股来提高非国有的比例等改制重组行为均需要按照相关细则开展改制重组。

  自今年4月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上海国资整合明显呈现加速趋势,而7月6日的《指引》则是对去年上海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据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今年5月召开的上海国企外部董事任职研讨班上透露,截至2008年年末,上海市国有资产总量约为11380.79亿元,其中市属和区属国有资产分别为7535.4亿元和3845.39亿元。

  在上海市属国有资产架构中,这部分资产可以分为三大块:一是41家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大致包括产业、投资和科研院所4大类,上海市国资委在2007年9月先后分四批公布了全部名单,名单中包括了国资委明确主业的24家企业集团及其旗下的上市公司;第二块是包括文广集团在内的16家国资委监管单位和委托监管单位;第三块则是593家未授权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单位。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市国资委出自监管的41家企业中大部分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三年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其中涉及资产整合的不在少数。

  仅仅是过去的两个月内,包括强生控股(600662.SH)、上海梅林(600073.SH)、中国铅笔(600612.SH)、广电信息(600637.SH)及广电电子(600602.SH)先后公布了相关资产整合方案,*ST上航(600591.SH)也于7月13日公布了重整计划,上实系下属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上实医药(600607.SH)、上海医药(600849.SH)、中西药业(600842.SH)和上海建工及爱建股份等5家公司仍旧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

  地产交运先行

  “根据我们的调研和对于监管部门近期政策的研判,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地产行业和交运行业的多家公司有望进入改制重组的行列。”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

  资料显示,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房地产类集团包括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建集团、上海上实集团、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其中隶属于建工集团的上海建工已经进入停牌重组阶段,目前市场预期资产注入的主要集中在上海地产集团下属的中华企业(600675.SH)和金丰投资(600606.SH)上。

  最近一个月以来,中华企业二级市场上表现极为抢眼,短短15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40%,中华企业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拥有的土地资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投行部门已经开始介入相关工作。而地产集团下属另一家上市公司金丰投资则被众多卖方研究机构看成是“最具显著壳资源价值的交易性投资标的”,3.9亿股的总股本和38.96%控股权使得不少市场参与方产生了众多暇想。

  此外,上海本地的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资金还在关注属于土地运作平台的张江高科,其在今年6月底收购上实医药健康公司100%股权、转让华佗路168号在建工程和成立展讯房地产等整合动作被市场理解为整体上市进程加速。

  交运资产方面,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强生控股在今年5月21日已经向上海巴士公交和上海浦东强生公共汽车公司分别转让了其持有的上海强生公共汽车各30%的股权;在已经剥离了出租车资产并成功转型为零部件产业整合的巴士股份于6月9日正式更名为“华域汽车”后,强生控股整合上海久事集团下属出租车资产已经只是时间问题,更何况其控股股东强生集团在股改后承诺注入优质资产,其实际控制人上海久事集团也承诺会解决同业竞争。

  卖方机构国泰君安在7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专门就资产注入后对强生控股的影响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测算。

  由研究员林园远和孙利萍合作的报告认为,对于“主业内生性增长有限”的强生控股来说,其“外延扩展有期”,一方面包括上市公司在2007年希望通过配股方式收购的强生集团相关交运资产,其中包括1000辆左右的出租车;另一方面则是上海久事集团拥有的5535辆出租车牌照(上海地区约5089辆)。

  经测算,如果以巴士股份重组时对出租车牌照26万元/张的评估价计算,上述资产的注入有望使得强生控股今年业绩相对于2008年扣除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后的EPS增厚30%左右,当然,前提是今年下半年启动注入,且注入的出租车利润可并入公司2009年年报。

  除此以外,近期市场参与资金较为关注的上海本地交运个股还包括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交运股份(600676.SH)和股改时就承诺“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的上海机场(600009.SH)。

  最近一周以来,交运股份和上海机场均创下了近15%的涨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