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政经双轨对话在即 金融气候谈判有望结果

2009年07月15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3日,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分别宣布,首届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S&ED)将于7月27、28日在华盛顿召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分别率团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各自领衔的中国代表团举行对话。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双轨对话在经济领域将聚焦如何平衡大国经济,在政治领域将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

  目前,对话的议程和将要签订的协议仍在协商之中。一位参与对话筹备工作的人士向本报透露,此次对话将有可能签订多项协议,涉及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食品安全等内容。对话还有望进一步完善《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并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此外,双方还将就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展开讨论。

  布鲁金斯学院资深研究员韦德宁(Dennis Wilder)对本报记者表示:“战略和经济对话比以往的对话更重要,因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加,特别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

  “政”“经”议程分列

  7月13日,本报记者获悉,此次双轨对话将由希拉里、盖特纳和戴秉国、王岐山联合主持一场全体大会开始,然后分经济和政治两个领域分别开会。会后,中方代表将很有可能与奥巴马和拜登举行会晤。

  经济领域的对话,将重点讨论平衡中美经济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致力于通过扩大出口平衡中美贸易。

  对话还将关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问题。“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市场有更多的资本参与,以及更高的管理透明度。”美国金融服务论坛总裁尼古拉斯(Rob Nicholas)说。

  美国财政部声明称,首轮对话将集中讨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领域共同面临的、涉及当前和长期的战略与经济利益的挑战与机遇。此次对话还将为建立更密切的双边合作机制做准备。

  政治领域的对话将聚焦气候变化。据本报记者了解,美方希望近期与中国建立“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并期待这一合作机制能够为两国联合开发清洁能源项目提供支持。

  美国国务院当天的新闻公报表示:“首次对话将为未来长期、密切和持续进行的双边合作机制奠定基础。”据韦德宁解读,这一双边合作机制所指即为“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双边合作伙伴关系”。

  本次战略和经济对话还有望进一步完善《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协议,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框架文本。

  目前,这一框架的启动准备、分项目、子项目路线图和分阶段路线图已经出台,但合作项目尚未正式启动。“现在十分关键的是需要一份细致的路线图来填充框架协议”,韦德宁表示。

  美国国务院还表示,希望“对话将围绕两国面临的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而展开。”

  “不要过分强调S&ED的重要性”

  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升级版。此次战略对话的领衔人是美国国务卿和中国副总理,这反映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重视。

  经济危机爆发以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中美之间从未像今天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说。

  经济上,中美出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它们构成世界经济复苏的两大引擎。政治上,中美在当下热点地缘政治问题上也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

  目前,对话的议程和将要签订的协议仍在协商之中。华盛顿的学者建议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也参与对话。“希拉里如要成功建立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就必须邀请朱棣文部长到谈判桌上来。”韦德宁说。

  韦德宁建议美方不要过分强调战略和经济对话的重要性,以避免引起美国在亚洲盟友的紧张。“从日本到印度,整个亚洲都在担心奥巴马的意图不仅是扩大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而是要和中国建立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韦德宁说。

  7月28日晚,美国14家涉华社团还将设宴款待王岐山、戴秉国等人。宴会将在华盛顿最豪华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预计将有600人出席。主办单位包括美中全国委员会、美中商会、美国商会和美中政策基金会等组织。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