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0人大演习:创业板实战倒计时

2009年07月15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海涛

  创业板即将实战。

  7月14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来自全国36家各地证监局、68家保荐机构、6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2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500位代表汇聚于此,进行“创业板发行制度培训”。

  “今天500多人进行这个培训,意味着创业板的组建工作很快从纸上谈兵阶段进入实战阶段。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会上部署创业板发行工作时说。

  接下来将是一连串的“实战”时间表。姚刚说,此次培训后将很快正式受理企业创业板IPO文件,“快的话七月下旬,慢的话八月上旬”正式受理保荐人申请材料。如果以一个企业要2-3月的时间审核算,第一批企业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挂牌。

  两类企业优先上板

  时间表之外,哪些企业可以优先上板,成为关注焦点。

  创业板发审部门负责人在培训会议上也明确,今年创业板将侧重两类企业,一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企业;二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比较强的企业、行业排名靠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企业。

  在操作细节上,姚刚强调,为了防止申报材料扎堆,初期将是“两个保荐人同时只能报一家创业板企业”。

  本报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目前在主板排队的企业已有四百多家,按最多每年发行150计算,也要两年多才能消化完毕,故有拟上中小板企业正试图转上创业板。

  针对拟从主板排队转到创业板的企业申请,姚刚表示,监管部门对此种“转板”不反对,但在过程中需要考虑:

  一,从主板排队转到创业板的企业,在受理时间上不享受任何优先待遇,也需要同新申请企业一同排队;二,转过来的企业是否适合创业板,要进行充分评估;三,创业板要求的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材料和主板是不一样的,必须重新做材料;四,要履行相应的手续,即从主板撤回原来申请,再报到创业板。

  35人的发审委

  创业板的组建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截至目前,除《创业板股票交易暂行规定》暂未出台外,创业板有关的配套规则已全部出齐。

  时间表中,关键的制度环节是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的组建进展。

  姚刚介绍说,发审委的组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监管部门已经向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通知,要求推荐其合伙人。“将在下个月组建完成”。

  根据相关规则,创业板发审委将有35人组成,比主板多10人。而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将不得与主板发审委委员、并购重组委委员相互兼任,因此候选人空间被大大压缩。

  与此同时,参加创业板发审委的人所属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不应该和现在已经参加主板发审委的相重合。即主板发审委有一批专职委员,其所属的单位此次不参加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推荐工作。

  实际情况是,目前做的比较好得大会计所家数并不是很多,同时会计所是要有牌照的,所以选人工作“挺难的”。

  一个曾经发生在主板发审委组建时的插曲是,会计师协会、律师协会按照一比三的比例,即一个委员推荐三个候选人来推举人选,之后征求证监会会计部、法律部,以及司法部、财政部意见,结果这套程序走下来以后,因为各种瑕疵,相关律师、会计师被删的已经所剩无几,最终结果是那一届的发审委委员中有了唯一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

  “小小板”没机会、“转板”没捷径

  为避免监管部门受理材料初期出现扎堆情况,监管部门要求保荐机构和证监局要进行筛选,“挑出来的企业,能够预示创业板发展的光辉未来”。

  姚刚提出了四点筛选标准。

  一是企业材料要保质保量。证监会将组织专门人员受理申请材料,按照申报材料必备条款,检查是否齐备,如果发现遗漏等问题,将不进行正式受理,而是将其往后排。

  二是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以及经营模式,要适合创业板要求。比较忌讳的是当成中小板的“小小板”,比如小的钢铁企业、小煤窑等。

  除了发审委员,证监会还在组建专家库,行业覆盖面很广,对申报企业在行业的地位、盈利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请专家发表意见。

  第三个筛选标准是要满足两套财务指标的硬标准。

  按照创业板IPO办法里规定的两套财务指标,将有成千上万家企业符合。其中创业板的目标企业是:创业以后已经脱离了死亡谷地带,其产品、营业模式、技术已经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和占有率的企业。

  为促使保荐机构对申报企业进行筛选,监管部门还对保荐代表人申报数量做了制度安排。即沿用主板的“两个保荐人同时只能报一家企业”的规定,当然,该保荐人做主板项目与之不冲突。

  在受理材料第一周申报的保荐机构,如果申报数量超过一家,要对其申报企业按照推荐顺序进行编号排序,并在排序文件加盖公司公章,以供参考。

  签字者“连坐”

  目前而言,创业板发行审核与主板一样,实行的是核准制。

  “证监会是根据提交上来的有不同责任主体签字画押的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查。”姚刚在培训会上首次对此明确作出解释,

  “申报材料真实、准确、完整是中介机构的责任,如果出现问题,就要承担法律上非常明确规定的责任,比如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和连带的赔偿责任。”姚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此次提出,今后承担责任的不光是中介机构,还可能涉及相关地方政府。

  如此次桂林三金上市前市场对其股权问题的质疑,该事项由地方政府出具意见,证监会根据该意见审核。后来,为回答外界质疑,同时在桂林三金上市之前再给股民一个知晓相关信息的机会,证监会请地方政府再一次出具了相关的证明,“这就是我们的审核体制”。

  尽管创业板在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披露原则等方面与主板一致,监管部门还是对会计师提出了重点核查的内容。

  如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合理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方面,是否存在个人收支与公司收支不分公司在银行与控股股东共用账户等情况,并出具鉴证意见。

  再如,成长性作为创业板企业IPO的法定条件,有可能出现成长性造假的问题,比如公司调整会计报表,编制成长性假象。

  “这在性质上不是简单的粉饰报表,而是欺诈上市,处理尺度也是不一样的。”创业板发审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