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刚:创业板筹备基本就绪

2009年07月15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证监会昨集训保荐机构 “7月底8月初开始受理申请,首批最快10月底挂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IC 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

  创业板市场启动正式进入倒计时。来自全国各驻地36家证监局、68家保荐机构、6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2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530多名代表,14日齐聚京城,参加由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创业板发行制度培训会议。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此次为期一天的培训主要是为了让市场参与各方进一步熟悉创业板发行制度的有关规定,主要对日前下发的《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准则》及《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准则》进行讲解和意见采集。


  7月底开始受理申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主管创业板工作的姚刚在会上介绍了创业板筹备的总体情况。他表示,目前创业板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创业板机构组建准备也基本完成。

  姚刚介绍,证监会已组建负责创业板发行审核工作的创业板发行监管办公室,现已进入工作状态,目前正在抓紧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已成立了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负责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监管工作。

  据“财经网”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深交所近日通知保荐机构,将在9月组织针对创业板内容的专项培训。在此前后,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专项培训也将进行。

  目前,创业板主要规则中仅差上市交易规则尚未颁布。前述与会人士透露,在昨日的会议上监管层并未就这一市场最为关心的规则进行讨论,“昨天主要是投行业务方面的探讨。关于上市交易规则,监管部门在之前已经召集过相关人士做小范围讨论。”

  上述人士称,监管层将在7月底、8月初开始受理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首批创业板企业挂牌上市最快也要到10月底、11月初”。

  “优先推荐创业板企业”

  针对业界关心的申报主板上市的公司转报创业板上市的问题,姚刚昨日给出明确答复:“目前在主板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申报创业板没有任何优先权,申报材料要重新根据创业板的要求修改,并需要履行一定的手续。”

  据了解,目前有约400家企业等待主板的发行审核,不少企业考虑转投创业板以求加快上市进程。证监会此前已提醒,应该明确创业板的定位,看企业是否符合创业板的特点,不能把创业板当作小小板。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尚未开张,证监会发审委已在上周末开始审核中小企业板新的IPO项目,保荐人眼下的态度随之转变。有保荐人已坦言,从拟上市企业本身和保荐机构的角度出发,还是比较愿意上主板。

  早报记者另从几位保荐人处了解到,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的资格审核非常严,“基本上,我们冲击首批上市企业的标的企业,其自身状况上中小企业板都是绰绰有余的。”

  “不要为了抢进度而在两个市场间摇摆。”姚刚昨日着重提到。

  就创业板初期的发行工作,姚刚要求各保荐人“优中选优”。姚刚说,为使创业板市场能平稳推出并健康发展,保荐人要优先推荐符合创业板定位、具有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优秀创业板企业,优先推荐能充分体现创业板特色的企业。

  ◎ 背景资料

  创业板启动进度

  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确立创业板总体制度框架。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和《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明确了创业板保荐制度和发行审核制度。

  6月5日,经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发布《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明确创业板上市制度。

  6月30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方式。

  7月3日,作为创业板发行重要配套文件的《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准则》及《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准则》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