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VS比亚迪:两个城市的新能源争夺

2009年07月15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比亚迪一度被看作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就在业界纷纷准备吹糠现米,等待比亚迪下蛋之时,长安汽车赢得了新能源争夺的第一回合。

  6月11日,国内首款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杰勋在重庆上市,这是国内首款实现产业化并面向普通消费者发售的混合动力汽车。

初期上市的两款杰勋混合动力车售价,相比同规格的汽油车售价高出大约4万元(但重庆市政府承诺补贴4.3万元)。

  重庆力造新能源联盟

  长安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朱华荣解释,“成本高主要是受制于规模,如果产量能够达到1万辆,那么成本增加只有2万元左右。初步产业化的杰勋混动车将不会为长安汽车带来明显的盈利,但也不会亏损。”

  混合动力杰勋的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整车动力水平和2.0L汽油发动机相当,节油率可以达到20%。

  长安的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能够率先实现产业化?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由于从科研向产业化转变较早,而且自主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长安混合动力汽车能够率先实现产业化。

  2002年,长安汽车开始进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当时是以长安铃木生产的羚羊为平台(后来以陆风风尚为平台),2003年正式成为863支持项目。两年后完成了性能样车以及可靠性样车的开发制造,通过了各项可靠性实验。2005年底,长安决定为混合动力产业化做准备,并定下了两年后上市的目标。接下来的两年中,接连做了11轮样车试制,最终于2007年12月13日下线,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

  正式上市前,杰勋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声名大振。4月份杰勋开进中南海,作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公务用车示范运行。在此次招标中,共有长安汽车、奇瑞和一汽三家公司入围,但最终奇瑞和一汽放弃。国管局原本计划采购20辆中混和强混车型,但是奇瑞的轻混技术较为成熟,中混技术不如长安汽车的成熟,一汽的强混技术也不成熟。另外奇瑞和一汽的产业化能力尚有欠缺,不能及时交货,因此最终由长安提供了10辆中混轿车。

  据任勇介绍,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之一,重庆市将采购长安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昆明、大连等一些纳入“十城千辆”计划的城市也在与长安汽车进行接触,希望能采购长安混合动力汽车。

  长安汽车目前建有一条混合动力汽车生产线,年产能为1万辆,今年计划生产1000辆混合动力杰勋。随着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于6月份成立,一些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入驻,未来大规模产业化成为可能。

  另外重庆市还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给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长安汽车计划以该产业联盟为基础,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产销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并培育起100亿元收入规模的整车、关键零部件产业。

  5年后目标15万辆

  长安汽车当初参加“863”项目时选择的技术路线正好与国内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路线相一致。按照科技部的规划,在近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将主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将这有助于长安混合动力汽车拓展市场。

  任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轻度和中度混合动力的整车控制、动力控制、电源控制、电池控制等核心技术并具备产业化能力,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的各项关键技术均具有自主产权,同时也突破了重度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目前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主要负责核心技术的突破,新能源公司则负责应用开发。

  据记者了解,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电池是由湖南神舟电池和中山中炬提供的,电机是上海大骏电机提供的。不过电池组和电机管理系统都是长安汽车自己完成的,整车控制、系统集成也是由长安汽车自己完成的。

  长安汽车在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暂时处于领先地位,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领域目前并没有优势。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有多种技术路线,这些路线之间如何选择?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在未来10年内,都将是多种解决方案并存的。长安汽车将分阶段逐步推进。从技术难易程度和产业化前景来看,目前要加快混合动力技术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同时加大对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以便在未来抢占制高点。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说,未来3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投资10亿元,争取到2014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15万辆。

  据记者了解,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了燃料电池组和纯电动车项目开发组,进行技术跟踪和一些研发工作,预计明年将在一款微型车上首先应用纯电动技术。另外,在氢内燃机领域,2007年6月,长安成功点火了国内首台氢气发动机,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还展出了一辆氢气汽车。

  在混合动力领域,未来几年,长安将从目前的中混分别向弱混和强混延伸,从油电混合向气电混合延伸,并移植到更多的车型上。除了混合动力以外,长安在甲醇、乙醇、天然气以及纯电动汽车等方面也有涉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力拓间谍门 网友爆内幕
·经济汉奸是一种生态:贵买铁矿石的背后
·蹊跷!上海倒楼事件12神秘业主为何销声匿迹
·不签就业书不发毕业证 逼学生造假就业率不要也罢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处罚“玄机”重重
·关你屁事与管屁事 车管所最牛接线员为何这么牛
·南充检察官醉驾逆行 言论嚣张:回头弄死你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多款经典卫浴间实景拍摄 田园风格的漂亮浪漫小家
·19款欧式厨房样板间 我的34㎡黑白灰空间
·网友8万装180平复式新居 30款客厅样板
·精装夏意爱家 晒出浪漫居家 现代简约中式风格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